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期票据“违约” 鞍钢摆乌龙A股“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第一天,A股在外盘大涨等利好刺激之下高开,但遗憾的是,这种向好局面并未维持太久。大盘在成交持续低迷,市场热点匮乏,强势股加速补跌的影响下震荡走低。尤其令人意外的是,周三中午关于“鞍钢中期票据出现违约”的消息在市场上炸开了锅,该消息不但对债市产生影响,午后更加剧股市恐慌。上证指数尾盘杀跌,最终下挫30点,两市近20只非ST个股跌停,大批个股下跌超过5%,A股“开门红”心愿彻底泡汤。

  鞍钢中期票据“违约”引恐慌

  1月4日上午10点41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在中国债券信息网首页上方发布了一条《免责公告》。公告称:“08鞍钢MTN1(0882040)应于今日兑付。按照协议,发行人应于兑付日前一工作日将兑付资金划付到我公司,由我公司向持有人拨付兑付资金。截止本公告发布之时,我公司仍未足额收到发行人的应付兑付资金。如今日日终前能收到发行人应付兑付资金,我公司会尽力于今日日终前将应付资金划付给债券持有人,但不保证今日日终前能够完成所有应付资金的划付。对由此造成的后果及损失,我公司不承担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08鞍钢MTN1是鞍钢集团于2008年12月31日发行的中期票据,发行规模5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50%,2012年1月4日上午12时到期。中债登发布的上述公告相当于向市场宣告鞍钢票据即将出现违约,该消息很快在市场上“炸开了锅”。在当前A股市场信心脆弱的背景下,二级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加倍放大利空。午后,鞍钢票据延期兑付的消息被很多市场人士解读为导致股市加速下跌的推手。

  周三下午4点10分,鞍钢票据违约事件终于有了转机。中债网发布《08鞍钢MTN1完成兑付资金拨付公告》,公告称:“08鞍钢MTN1各持有人:我公司足额收到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支付的08鞍钢MTN1(0882040)的兑付资金后,已完成兑付资金拨付手续。”至此,这场乌龙事件宣告平息。

  对于鞍钢未能及时兑付的原因,互联网上有多种不同的解读:鞍钢财务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违约晚一天划款;鞍钢财务不小心忘了还款;托管银行为年底存贷比,延期打款……但到目前为止,鞍钢方面尚未对票据推迟兑付一事给出正面的说法。

  重量级会议牵动市场情绪

  未来几天,重量级会议将纷至沓来,因其可能会传递出涉及证券市场改革、金融调控定调以及刺激消费新政的消息,值得投资者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值得重点关注的是酝酿近两年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1月6日和7日召开。有消息称,此次会议将集中讨论十大议题,市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利率市场化、金融国资委和存款保险制度等问题有望在会议上讨论。

  紧接着此次会议,“一行三会”将分别召开年度监管工作会议,落实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的决议。据了解,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将于本月8日召开,由于这是证监会高层变动以来最高级别的系统性会议,因此其可能传递的政策动向尤为引人关注。

  此外,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将于今日起召开,会期两天。业界认为,会议上,除将要明确2012年的进出口相关政策外,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本次会议或将显露出更多促进消费的新动向。综合多方面传来的最新信息看,进一步促进农村消费、节能环保消费、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物流减税等)都是值得期待的政策亮点。

  

热词:

  • 违约
  • 票据
  • 补跌
  • 个股下跌
  • 摆乌龙
  • A股市场
  • 鞍钢集团
  • 强势股
  • 兑付
  • 托管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