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预付费行业拟强制披露评价信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涉及健身、美容、洗车等

  今后您办美容健身卡之前可先登录政府网站“货比三家”,企业投诉量多少、解决纠纷质量如何,一目了然。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昨天召开,工商部门将在健身、美容、洗车、洗染、洗浴等预付费探索建立强制信息披露平台,使消费者在交易前最大程度地获得企业信息。平台建立后,将是全国首个针对预付费消费建立的企业信息平台。

  “办卡”企业信息拟强制披露

  市工商局局长杨艺文昨天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以休闲健身、娱乐、理发以及美容保健、汽车清洗及保养、洗染、洗浴、家电维修等行业为重点,建立健全服务领域监管台账制度和执法联动制度。

  市工商局负责人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工商今年将以健身、美容、洗车、洗染、洗浴等五类投诉量大、涉及消费者数量多的预付费行业为基础,探索建立强制信息披露平台。“普通消费者难以甄别企业真实信誉,为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在交易前最大程度获知企业信息,北京工商提出探索建立强制的企业信息披露平台。”该负责人强调,披露的信息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调研,初步设计应该包括企业法人变更等注册信息、投诉量、企业解决投诉的满意度等影响交易安全的信息。

  联网查“假身份”办公司

  想用“假身份”办照注册公司,联网一查就露馅。今年,北京工商系统在市场主体准入环节将重点防范投资环境中的假身份、假住所、假批文、假签字、虚报注册资本的问题。目前工商系统在丰台分局试点,与相关行政部门联网打击“四假一虚”。以假身份为例,工商与公安部户籍身份信息系统对接,公民申请办照时提交身份证立即可查真假。在注册地点一项,必须由街乡政府出具经营场所证明。另外,不少行业需要前置审批,个别商家假造政府批文申请工商执照,丰台工商与环保、卫生等部门实现数据交换,可对申请人所持政府批文的文号进行核实,防止用假批文办执照。

  建调委会化解消费纠纷

  在解决消费纠纷领域,今年将大力推进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引导经营者自行设立“无障碍退货”、“一站式服务”等制度。借助社会专业机构和人员的力量,在消协设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吸收专家、律师等专门力量加入,更重要的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具的调解意见书具有司法执行效力,如果一方拒不履行义务,另一方可便捷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转基因食品或列“高风险”

  今年北京工商将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食品监管分类分级标准。市工商局食品处处长冀玮告诉记者,食品监管分类分级标准,是工商部门在食品流通领域监管中首次提出,预计今年出台。

  工商部门将对经营主体进行分类,对食品风险进行分级。其中食品风险分级是动态的,冀玮解释说,像转基因食品,它的未知性比较高,就可能分级为高风险食品。

  已停止新办洗浴中心

  市工商局登记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配合本市产业升级调整,本市已经停止洗浴中心、高尔夫球场审批,这两类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的经营企业不再新增,未来将严格控制水泥、石灰等行业的企业准入。

  晨报记者 朱烁

热词:

  • 强制披露
  • 预付费
  • 北京工商
  • 高风险
  • 企业信息
  • 行业
  • 市工商局
  • 信息披露
  • 消费纠纷
  • 货比三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