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新年开门红落空 市场极弱再寻底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尽管欧美股市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均出现大幅上涨,但A股市场却依然特立独行,沪深两市在2012年的首个交易日双双出现大幅下跌,将2011年底三连阳的大部分反弹空间再度抹去,同时也给股市后续的走势蒙上了阴霾。

  受境外股市大幅反弹影响,上证指数周三以2211.99点高开,不过股指在中国石化(600028.SH)等权重股的带动下出现短暂上攻之后即开始震荡回落,全天几乎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上证指数最后仅以2169.39点的全天低位报收,下跌30.03点,跌幅为1.37%。深成指报收8695.99点,下跌2.50%。两市合计成交8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

  从盘面来看,两市各大板块全线皆绿,CDM项目、煤炭石油等板块相对抗跌,整体跌幅较小,而酿酒食品、高价股、小盘股、电子信息等板块则成为空方主要打压的对象,整体跌幅均超过了3%,位居前列。两市全天资金合计净流出达到15.56亿元,仅银行、电器等少数板块有小幅资金净流入,其余均为净流出。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元旦休市期间,有关方面对于A股市场的表态也缺乏新意,投资者最关心的新股发行节奏等问题并未有明确的说法。除了每周常规高密度的发行规模之外,大盘股的IPO传闻层出不穷,令市场应接不暇。如果近期市场发行新股节奏不能有效缓解,则不排除A股指数继续震荡下挫的可能。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从新年第一天的市场走势来看,股指短线走势并不乐观,不排除再创调整新低的可能,不过由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较低,股指整体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而从盘面来看,一直以来作为防御性板块代表的酿酒食品板块也开始出现大幅下跌,这固然会带动股指的下跌,但同时也意味着一轮板块下跌已经开始进入尾声,股指短线反弹的时机也许即将到来。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韧也认为,反弹时间窗口逐渐开启。上周市场有企稳迹象。经历连续调整后,市场悲观预期释放充分,而三个正面信号累积正在打开后市反弹的时间窗口:第一,去年12月PMI环比回升,今年一季度经济环比见底预期正在强化;第二,节前流动性冲击已成强弩之末,一季度信贷投放的传统旺季将改善资金面预期;第三,裁员现象开始蔓延,节后就业压力的瞬间放大可能构成政策加速微调的催化剂。市场回升空间取决于基本面改善程度和流动性放松力度。

热词:

  • 股指短线
  • A股市场
  • 中原证券
  • PMI
  • 市场走势
  • 市场整体
  • 权重股
  • 时间窗口
  • 高价股
  • 空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