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IPO数量和融资金额领跑全球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在“2011年IPO市场回顾及2012年展望”新闻发布会上,普华永道公布,2011年中国IPO市场较上一年略有降温,但纵观全球,沪深股市全年IPO数量和融资金额继续领跑全球资本市场。

  IPO市场略有降温

  据披露,2011年,沪深股市IPO共计282宗,融资总额28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和41%。其中,上海A股IPO共计39宗,同比增长39%,融资金额1051亿元,同比下降44%。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115宗,融资金额1019亿元,相比2010年有较大降幅。深圳创业板全年新上市企业达128家,同比增长9%,融资金额791亿元,同比下降18%。

  尽管中国IPO市场略有降温,但仍领跑全球,中国IPO融资额总计5068亿元,高于美国的2243亿元以及英国的1113亿元。分交易所看,沪深股市IPO数量和金额均位居全球第一。

  77家IPO破发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2011年沪深股市77家公司在上市当日破发,这意味着大量打新股民被套。记者了解到,2011年,上海A股IPO股票38%出现上市当日破发,高于2010年19%的比例;深圳中小板这一比例也从8%大增到28%;深圳创业板从4%增加到23%。

  与此密切相关的是,“中国首次上市公司全面摊薄市盈率区间重心下移,资本市场逐渐挤出泡沫。”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介绍。据披露,2011年中国IPO股票招股价全面摊薄市盈率重心从40-60倍下滑到20-40倍。不过,相对于其他国际市场,这仍是较高的数字。

  今年IPO不会受大影响

  对于2012年,普华永道香港审计部合伙人黄炜邦预期,国内监管机构不会有过紧的措施影响新股上市,预期2012年上海A股IPO数目有40家,深圳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260家,融资总额达到2700亿至3000亿元,保持2011年水平。

  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称,工业产品、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信息科技以及金融服务等行业将继续成为中国IPO市场的主动力。

热词:

  • IPO市场
  • 融资金额
  • 破发
  • 中小企业板
  • 资本市场
  • 沪深股市
  • 领跑
  • 新股上市
  • 创业板
  • 普华永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