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奶制品价格普涨 成本上涨说法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该是节日促销时段,但近日三元、伊利等国产乳业巨头纷纷打起了“涨价牌”,称涨价原因主要是原料奶价格持续上涨,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国内奶制品的成本主要如添加物、奶粉等是在降价。此外,进口洋奶粉也传出涨价的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2011年12月29日,网络上纷纷转载消息:继光明之后,从2012年元旦起,三元、伊利等品牌部分乳制品涨价,涨价幅度为每箱1至2元。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何小唐解释,包装等原材料的涨价、奶源价格波动,用工成本的提高、物流成本的增加等造成涨价。伊利集团给予的答复是,受原材料影响,调整了北方部分市场的个别小品类产品价格。

  从去年初至今,根据上海市奶价协商机制成本测算,原料奶的价格已经提高了两次。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称,奶企运输成本、财务费用、人工等刚性成本确有上涨。奶企成本上升还由于一些企业在产品宣传等方面加大了力度,广告成本增加。但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说,“国内奶制品的成本主要包括添加物、奶粉和包装,而这三块的价格最近都是下降的。”

  以奶粉为例,2011年9月前,进口奶粉价格为每吨3.6万元至3.7万元,9月后降到3万元上下;国产奶粉价格也从9月份前的每吨2.9万元至3万元降到了现在的2.6万元上下。

  还有网友表示,不管奶制品涨价是否在情理之中,选择在双节这个时点值得推敲。

  此外,除了“国产鲜奶”说涨就涨,部分地区进口洋奶粉也传出涨价的消息。据水母网报道,1月1日起,730种商品降关税,进口奶粉就包含其中。昨天,烟台海关相关人士证实,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按进口暂定税率推算,一罐400元的洋奶粉,今年买可能就只需要360元了!”

  1日下午,在烟台保税港区奶类交易中心,“年轻妈妈”金燕购买了4罐进口原装奶粉。“我跑了几家经销商,惠氏等品牌涨价了,900克装的价格从半个月前的378元,调整到了408元,其他的洋奶粉品牌没有降价,甚至连优惠活动也没搞。”

  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所购买的一款奶粉价格不仅没降,反而一桶涨了30多元,“听说是奶源中的‘特殊成分’成本上涨了!”去年4月至今,多家进口奶粉价格已悄然上调,涨价幅度高达20%左右。

  目前,烟台市面上零售的进口奶粉,主要为惠氏、亨氏等30多种品牌,价格大致在每桶280元至490元。对此,佳世客、麦德龙等多家大型超市进口食品专柜,以及多家进口奶粉经销商却表示:“暂未接到降价通知,本月内不会降价”。

热词:

  • 成本上涨
  • 保税港区
  • 价格波动
  • 奶制品
  • 成本测算
  • 进口奶粉
  • 成本上升
  • 年轻妈妈
  • 原料奶
  • 惠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