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乳制品涨价能否问问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包括光明、卫岗在内的几家乳制品企业都上调了成品牛奶的价格,记者从江苏省内几家牧场了解到,受到季节、成本的影响,奶源价格有所上涨,不过尽管如此,跟其他农产品种植相比,奶牛养殖利润低,风险大,有不少奶农陆续退出该行业,养殖户呼吁出台保护价。受涨价影响,不少市民改喝其他饮品。同时,也有读者反映,“最近感觉牛奶味道越来越淡,好像没有了原来的奶香味。” (12月27日《扬子晚报》)

  2011年一个涨字,让物价难以控制,也让市民感觉到了物价上涨的伤痛,就在岁尾年末,光明等数家乳制品企业也不忘宰民生了刀,悄悄上调了成品牛奶的价格。

  笔者觉得,乳制品涨价不是不可,但涨价前需要问问民生,不能由商家单方面做出涨价的决定,如果商家一意孤行,受害的不仅仅是用户,更是商家自身。如今一些市民对奶制品喊贵,准备选择了替代品,用豆浆等替代了乳制品。据网络上一项调查表明,早餐的选择中,47%的人选择豆浆,26%选择牛奶,剩下的则选择粥。

  纵观此次光明等数家乳制品企业上调成品牛奶价格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奶源紧张,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据业内人士分析,进入冬季,奶牛产奶不足,生鲜乳价格涨势明显。二是成品牛奶成本增加,乳制品生产、运输等成本将继续上涨。一方面跟生奶源量紧缩有关,另一方面,年末包装、辅料、运输成本都将进一步上升。三是节日效应,每遇到节日,各种商品都有涨价的前科,给民生加重了负担。时下正值元旦、春节来临期间,是乳制品消费的旺盛,商家纷纷抓住节日的利好,不顾民生的利好。据分析,预计春节前后,乳制品价格仍将继续小幅上涨。

  其实,这些上调乳制品价格的原因,都是站不住脚的,而且也是对市场的低估和亵渎,也是对消费者的漠视。

  乳制品企业的生命在于运动,在于市场规律,在于用户的理解和支持,没有用户的理解,乳制品企业的生命就会受到影响,大打折扣。如今光明等数家乳制品企业上调成品牛奶价格用户并不支持,民生也受到了遏制,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目前的乳制品价格让不少消费者觉得“有点贵”,更让市民选择了其他代替了乳制品。

  乳制品企业应该有利润空间可挖,更有降低成本的办法,那么不妨节能降耗,节约挖潜,用此来消化牛奶收购及其运输等各方面的成本。在此笔者建议,首先要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以此消化乳制品涨价。其次,乳制品企业要有责任意识,更要有民生思想和理念,要在生产和销售中关注百姓生活,从而更好地提高乳制品安全,不轻易做出上调价格的决定。其三要听听民众的意见,关于乳制品涨价关乎民生,也关系到百姓的生活,在上调价格前先征求民众的意见,摆出自己涨价的理由的同时,听听他们的呼声,让涨价也不能那么急,脱离了群众就脱离了企业的根本,也失去了企业发展的生命。

热词:

  • 乳制品企业
  • 涨价
  • 乳制品消费
  • 扬子晚报
  • 用户
  • 利好
  • 节能降耗
  • 生命在于运动
  • 种植
  • 奶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