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评:创业板重挫5.69%创新低 26只个股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今日创业板个股大面积跳水,截至收盘,有26家个股跌停,逾160家个股跌幅超过5%,仅有7家个股飘红;创业板指跌幅达5.69%,盘中再度创下历史新低665.41点,收盘报666.91点。

  消息面:

  深交所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披露做出新要求

  必须在1月底前披露业绩预告

  深交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1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披露做出新要求。具体包括以下两点:一是创业板公司无论是否出现《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11.3.1条所述应进行业绩预告的情形,均应在2012年1月31日前披露2011年度业绩预告;二是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披露2011年度报告的同时,必须及时披露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原因分析

  原因一:高估值就难以维持

  业内人士指出,从创业板半年报业绩增速、市场估值以及去年10月以来市场连续走低,创业板存在较大投资风险,整体估值或将下移。“虽然创业板中新兴产业股票居多,有国家鼓励和扶持的政策优势,但政策优势如果不能转化为企业的盈利,政策优势背景下的高估值就难以维持。”

  分析指出,从半年报情况来看,创业板半年报利润同比增长23.1%,远低于中小板的57.7%,也低于主板37.5%的增速。而从估值来看,创业板目前动态市场盈率为70 倍,不仅高于沪深300指数的15 倍,也高于中小板的46 倍。光大证券指出,在业绩和估值比较情况下,很难想象那些低成本的股票持有者会不减持。

  原因二:创业板高管套现胜利大逃亡

  “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是如此之高,我从业这么多年都是少见,谁都会套现。”沪上某资深基金从业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的确,随着苦苦等待一年的解禁机会的到来,这些持有者套现之心已经跃然纸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位创业板公司高管选择离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离职并非真正的离开,只是已经不再是公司的高管人员而已。如华谊兄弟前财务总监张彦萍,今年4月1日辞去财务总监后改任公司内部审计机构的负责人。

  对于创业板公司高管“离岗不离职”,业内人士称,此举可以凭借非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份免除每年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所持有股份25%的条款限制,这才是离职的真正动力。

热词:

  • 个股跌幅
  • 跌停
  • 创业板市场
  • 消息面
  • 业绩预告
  • 套现
  • 半年报
  •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 深交所
  • 新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