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心崩溃致股市“开门红”落空 学者警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新年股市未见新气象,只见新的下跌,期待中的“开门红”没有。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的下跌无关基本面,无关欧债,无关境外股市,只关乎信心。A股的信心崩溃了,两市指数几乎以最低点报收。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暴跌,两市再现“跌停潮”,18只股票跌停,跌幅超过5%的股票超过280只。

  这大大出乎市场预期。媒体梳理沪指21年来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表现情况发现,上涨的次数多于下跌的次数,21年中仅7个年份首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关键是,A股已经连续两年跌幅世界前几名,而且年前沪指周线连续八连阴,年底监管层释放利好消息和言论,市场预期新的一年开始,股市企稳反弹开门红。新年期间境外股市大涨,这种预期更加强烈。期望很好,但A股很残酷。

  盘面看,承接年前的小幅反弹,以及新年期间境外股市大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小幅高开,但奇怪的是很快便告不支,股指掉头向下,看到势头不妙,投资者如惊弓之鸟,纷纷选择减持,于是股指越走越低,个股纷纷杀跌,形成恶性循环,上证指数报收2169.39点,跌1.37%;深成指报收8695.99点,跌2.50%;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分别为2.65%和3.07%。两市跌停股票多数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个股方面,除了炒作年报最先披露板块,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小幅上涨,以及银行股走势稳健外,其余几乎所有板块都下跌,受益白酒连番涨价股价坚挺的酒类板块开始大幅跳水。市场人士称,大批量绩优股的大幅下挫往往预示股市到了底部,在绝望中将诞生希望。但这种话讲得多了。

  已经很难用什么通胀,银根紧缩、欧债危机,经济下滑等利空解释股市下跌。唯有用信心崩溃才能解释。中央民族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陶春生警告,要警惕股市重蹈足球的覆辙。一个只有融资、没有回报、只有小众暴富,没有大众投资收益的股市;一个亿万富翁流水线般地在生产,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年复一年地颗粒无收蒸发血汗钱的股市,注定不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对此,证券监管者要有清醒的认识。陶春生称,不能过多地寄望强制分红之类的“整容术”就能根治股市融资功能与投资功能极端失衡的顽疾,要直面深层次问题,痛下决心,在发行保荐制度、融资政策、上市公司治理以及高管集中套现等方面,大力改革,A股市场才能看到健康发展的希望,也才能重新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热词:

  • 证券监管者
  • 酒类板块
  • 个股方面
  • 沪指
  • 股市下跌
  • 跌停
  • 股指
  • 交易日
  • 创业板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