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计今年北京租房市场涨幅创新低 郊区租金偏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月3280元全年平均房租涨13% 

  郊区租金普遍偏低 数据显示租金涨幅与CPI存在关联性

  在楼市不景气的2011年,租赁市场似乎成为了唯一的救命稻草。记者今天上午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租赁市场成交规模大约在100万-130万套之间,平均成交租金为3280元,年度涨幅13%。在数据统计中,记者发现,物价上涨1-2个月后,会出现租金的上涨。

  ●市场现状量价齐涨郊区租金普遍偏低

  “一有什么新房源出来,大家就得各凭本事了,如果性价比特高,那讲究的就是速度。”某大型中介门店的李经理表示,对租赁越在乎,就证明卖房越不好,在买卖市场低迷之时,租赁自然成了立命之本。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全市租赁成交规模在100万-130万套之间,而2010年成交规模大约为100万套左右。

  价格方面,2011年北京租赁市场成交平均租金3280元,年度涨幅为13%。这其中郊区平均租金走势相对平稳,因此也导致郊区与城区的租金差距扩大到1400元,促使租赁需求向郊区转移。

  ●记者发现CPI变动与租金涨幅存在关联性 

  不过,除了受到市场供需因素的影响外,物价水平的变动与租金的涨幅也存在一定的关联性。记者发现,从北京CPI环比价格指数和住房租金环比指数的走势上看,租金的上涨通常滞后于物价的上涨1-2个月。

  例如2010年10月和2011年2月CPI环比指数出现2个高值,而租金环比涨幅在之后的2010年11月和2011年3月也出现两个峰值。也就是说,物价水平的上涨,会导致居民生活成本的加大,也会影响到业主的出租心态和承租人的抗压心理,加大租金上涨或承担较高租金的意愿。

  ●未来预期

  2012租金涨幅或创新低

  2011年,北京租赁市场持续火热,预计2012年租赁市场租赁需求增多、租金上涨的态势仍将持续。

  不过业内认为,在当前的供需关系下,明年租金上涨压力依旧普遍存在,随着租赁市场发展的不断深入,预计2012年租金涨幅很难超过10%,或将创下近三年的新低。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虽然当前部分业主由售转租,但一旦政策放松或者市场企稳回升后,出售意愿会再度增加。

  与此同时,随着近两年租金的快速上涨,一些租客也开始意识到错峰租房能够减少居住成本,预计在租赁淡旺季仍然分明的情况下,旺季需求过于集中的情况将有所缓和。

  文/记者杨予诺

热词:

  • 涨幅
  • 租房
  • 环比指数
  • 市场供需
  • 平均租金
  • 租赁市场
  • 错峰
  • CPI
  • 地产市场
  • 物价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