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国企去年11个月营收30.8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日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介绍,去年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30.8万亿元、1.4万亿元,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央企缴税总额和增速高于地方国企

  根据王勇的报告,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上缴税金2.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去年1-11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这说明央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低于地方国企,但央企上缴税金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总额和增速均高于地方国有企业。

  去年,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扎实推进,地方国资监管企业中,北京市属国有上市公司累计达到43家,市值超过5000亿元。国企重组力度也有所加大,其中,山西以7户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调整整合了省内1037个小矿井,而湖南以湖南有色股权换取五矿股份股权,成为第一家持有中央企业股权的地方国资委。

  今年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

  对于2012年经济形势可能出现的复杂性,王勇说,尽管困难重重,今年各级国资委和国有企业依然要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即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确保企业和谐稳定;“进”即继续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强管理、强化创新上下更大工夫,切实推进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的成效。

  王勇强调,要抓好国资监管能力水平提升和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提升。抓好国资监管能力水平提升即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制度,健全国资监管工作体系机制,提高国资管理队伍的能力素质,进而实现国资监管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专家观点

  应推进组织形式变革

  对于国企的成就,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认为,在充分肯定国企改革与发展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国企应视自身实际,明确自己的使命与目标。同时,根据企业的成长规律,推进国企组织形式的变革,即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能够真正担负起受托责任的董事会;进行企业内部资源重组整合,由目前的法人企业联合体变成由各业务单元构成的大企业。

热词:

  • 营收
  • 同比增长
  • 国企改革
  • 净利润
  • 增速
  • 专家观点
  • 能力素质
  • 和谐稳定
  • 股份股权
  • 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