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或有接续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丽琴

  出口退税政策将保持稳定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在一年一度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指出,随着年末,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结束,需要总结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

  而去年全年外贸形势比市场估计要好得多。会议信息显示,预计2011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达到3.6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贸易顺差继续收窄,预计在1600亿美元左右。

  此前,中国出口已经经历了四个月连续下滑,一些市场人士此前甚至认为年末将达到个位数的同比增速。

  内需方面,陈德铭指出,2011年我国城乡居民消费预计全年达到18万亿元,增长17%左右。

  “保增长”已经被商务部排到目标首位,着力推动内贸扩消费,也成为工作重点。

  陈德铭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一年,商务部将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尤其提到了外贸企业颇为关心的出口退税制度也将保持稳定。这对于外贸业界无疑是一颗定心丸。此前,数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去年年初开始,基于控制通胀的考虑,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大量外贸企业感受到了压力。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贸易不平衡是由于出口太多。在此思想影响下,2011年,国家还曾针对加工贸易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做了一系列调研。坊间也一直流传,出口退税收紧的新政,将在10月1日前出台。这样的政策导向,令压力下的出口企业忐忑不安,也唤起了它们对2008年金融危机前那一段日子的记忆。当时,在此种思潮影响下,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减少出口退税在内的“压出口”政策,金融海啸一来,加速了一批外贸企业的倒闭。

  4日,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十二五”商务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扩大内需”与“走出去”的目标首次有了量化的指标。

  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10%左右,2015年达到4.8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年均增长11%以上,2015年达到6000亿美元。贸易平衡状况继续改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

  内需政策方面,2011年10月25日,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曾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十二五”商务领域扩大消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财政金融支持政策。

  这是中国首个国内贸易规划,在部委层面上达成基本共识,相关指导意见已下发。

  负责该《意见》制定的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消费促进处处长张以民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在和财政部及人民银行协商具体的项目,最快的项目也要到2012年才能成型。“因为具体执行,还必须有财政和信贷支持才行。”他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鼓励三个方向的消费:公共服务、绿色服务、安全消费。”

热词:

  • 财政金融支持
  • 意见
  • 新优势
  • 十二五
  • 扩大内需
  • 陈德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