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179家公司再融资4368亿同比增加逾两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2011年的资本市场表现令投资者大失所望,但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再融资可是丝毫不含糊。昨天,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A股定向增发市场无论在频率还是融资规模上都出现井喷,共有298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定向增发预案,全年共募集资金4368.5亿元,同比增加逾两成。

  6公司定增融资额超百亿

  统计显示,2011年共有298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定向增发预案,179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全年共募集资金4368.5亿元,较2010年全年增加逾两成。2011年共有87家公司定向增发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盐湖股份、上海汽车、深发展A、华夏银行、中国重工和广发证券等6家公司定增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

  定向增发收益方面,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1年12月完成定增的20家上市公司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为6.7%,是除10月份之外年内单月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最低的月份。2011年全年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为33.5%,尽管如此,由于市场的持续阴跌,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频频破发,定增“稳赚不赔”的神话破灭。

  部分公司取消定增转道他途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使许多上市公司身处“未发先破”的窘境,出现增发底价与市价“倒挂”现象。在增发有效期临近和资金链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些上市公司不得不放弃定向增发转道他途,从而达到快速融资的要求。

  具体来看,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预案由于被质疑偏向于大股东、对个人投资者不公而终止实施,改为A股可转债和H股增发。此外,中国北车和中国重工受“7·23”铁路事故及股市低迷影响,公司股价萎靡不振,定增计划也被迫流产。中国北车10月10日公告称拟以截至6月30日的总股本83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实施配股,预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24.9亿股,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1亿元,相比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102.39亿元,大幅缩水约31亿元。中国重工11月11日公告称,充分考虑经济环境和市场变化等因素,经审慎分析和充分论证,公司董事会拟终止实施公司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同时拟公开发行80.5亿可转换公司债券,相比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115亿元,大幅缩水约34亿元。

  制造业融资规模排行首位

  2011年179家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近六成集中于制造业,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1年共有106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完成定增,累计融得资金2454亿元,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比59.2%和56.2%;此外信息技术业以及批发零售业各有13家和11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其余几大行业均不足10家。

  从融资规模看,金融保险行业继制造业之后位列第二。4家金融保险行业公司累计融资633.4亿元。银行方面,深发展定增融资290亿收购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定增融资202亿用于补充紧张的资本金“血液”。主要原因是大量放贷以及监管层不断提高资本红线使商业银行资本管理面临巨大压力,资本充足情况不容乐观,因此上市银行选择通过定向增发来改善资本充足率水平。

  

热词:

  • 定向增发
  • 融资规模
  • 再融资
  • 公司股价
  • 融资金额
  • 破发
  • 公司董事会
  • 深发展
  • 倒挂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