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中求进 金融攻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

  1、利率、汇率改革有望深化

  对于金融业来说,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尤为紧迫

  当前,金融业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哪里?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最为紧迫。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意味着将逐步解决金融领域深层次的体制问题。”华夏银行特约研究员吴健雄认为,2011年以来,民间融资盛行,高利贷趋势蔓延,银行高息揽存现象突出,这实际上是存贷款利率被扭曲的表现,“当前,迫切需要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则是另一个关键话题。赵庆明说,“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指出,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华春认为,有关债券市场发展、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机构以及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等,都可能成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研究的内容,“相比利率和汇率改革来说,这些领域的改革更容易推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紧迫性更强。”

  2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就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与办法

  “深入反思国际金融危机,最值得总结的就是金融体系的监管问题,特别是如何对银行风险、金融创新进行更有效的监督。”王华春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就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与办法。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巴塞尔协议Ⅲ》提出的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全球监管标准,我国将持怎样的态度。”赵庆明说,《巴塞尔协议Ⅲ》要求银行必须把最低一级资本比率从目前的4%提高到7%,其中包括2.5%的缓冲资本,我国将对此设定哪些进一步量化的指标,对银行业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经济落后的地区,对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必须分类处置,实施不同监管标准,不能“一刀切”、一律简单套用国际监管标准。

  夏斌还认为,应尽快明确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原则。在现阶段,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不能一味追求“管理规模越大、增值越快越好”的单一商业原则,而应确立目标,将不同类的金融企业区别为应绝对控股和可以相对控股的两类,实行股份有进有出、有增有减的方针。

  3

  改革步伐需稳步推进

  进一步推进改革将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对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具有战略指导意义

  迄今为止,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共召开过3次,分别于1997年11月、2002年2月、2007年1月召开。过去每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成为启动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风向标。

  “金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赵庆明认为,主要大型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金融业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就不单是金融部门的事,还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每往前迈一步都不容易。”赵庆明说。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在上升,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中求进”确定为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

  “在这种背景下,金融改革短期内仍会以稳为主。”赵庆明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指出,抓改革就是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影响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这一科学判断和明确部署,对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王信川)

热词:

  • 金融改革
  • 金融体制改革
  • 金融创新
  • 金融体系
  • 金融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