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增持就该设下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凭一纸增持公告就让投资者信任的好时候或许已经过去。目前的市场,就是再多的增持利好投资者也已经无动于衷。这让本栏想起了此前最经典的增持语就是宝钢集团的护盘宣言:以不超过20亿元,不高于4.53元的价格增持宝钢股份,虽然最后宝钢集团20亿元全部兑现,但这样的公告,即使一股也不买,也并没有任何错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最近监管部门开始规范这种说法,近期一些宣布高管增持的中小板公司,都设定了增持下限,如最少300万股等。本栏认为,高管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是一件好事,设定最低增持数量也是对高管表态的一种制约,不能让高管赚了名声还不花钱,高管增持设下限之后将不再忽悠小股东。

  以往的高管或者大股东增持公告,都说得十分辉煌,不超过一个巨大数目的资金,不高于一个挺高的股价,区间的另外两边则不说,即使是零也符合其逻辑。但很多善良的小股民则很容易被这样的公告所迷惑,看到高管增持,认为上市公司业绩肯定没问题,要不高管为什么敢如此大肆买入。其实人家说的是个活话,增持与否,增持多少,人家可没说死。

  现在一些中小板公司的高管增持公告已经出现了增持下限,如东方园林公告高管拟增持不少于25万股,最高增持300万股,这一数字虽然仍然有较大的空间,但投资者已经完全有理由相信,高管买入25万股是可以预期的,这样对于股价的支撑也就变得实实在在,而非以前的空中楼阁。

  事实上,管理层早就应该对上市公司公告加以规范,尽量让空话、废话、大话不复存在。有些招股说明书一个内容在若干个部分重复出现,严重增加投资者阅读招股说明书的时间,原本100页能说明白的事情,愣是填充到300页之上。最后的结果就是,投资者不看或者少看招股说明书。

  增持其实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上市公司高管或者大股东,公开表态要购买自家股票,一般都是为了鼓励投资者信心。高管或者大股东购买股票的数量,则直接关系到对股价的支撑力度,一个上封顶,下不保底的增持数量,只能给投资者带来望梅止渴的效果。只有实实在在的增持下限,才是投资者可以大胆相信的。

  

热词:

  • 高管
  • 下限
  • 上市公司
  • 招股说明书
  • 股价
  • 大股东
  • 宝钢集团
  • 公告
  • 证券报
  • 东方园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