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法国股指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法国CAC40指数以3804.78点结束全年交易,比上年下跌3.34%。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经济复苏乏力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但大多数业内人士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并相信股市表现将强于2010年,甚至会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0年法国股市震荡不已,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等让投资者经受了至少五次大震荡的考验:首先是希腊债务危机,标准普尔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后,欧美股市闻风下跌,法国股市4-5月下跌幅度曾超过18%,5月25日更是创下全年最低点3287.57点。其次是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影响全球经济的担心令法国股市在整个夏季动荡不已,6、7月间和8月,CAC40指数跌幅曾分别超过了10%和8%。随后在担心中国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风险可能使全球经济复苏放慢的情况下,法国股市10月一度下跌。最后,爱尔兰债务危机引发欧美股市大跌,令法国股市11月下跌8.5%左右。

  法国CAC40指数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震荡走高,但最终未能延续2009年涨势,像其他欧洲大国如德国和英国那样收涨,令投资者多少感到失望。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基本上反映了欧洲各国的宏观经济走势,2010年德国和英国经济增长有望分别达到3.4%和1.8%,特别是德国经济增长强劲,股市全年涨幅超过了16%。2010年法国经济增长预计在1.6%以下,而股市经过上年22.32%的涨幅后反弹动力不足,但股市跌幅有限。

  从行业看,银行类股票在上年大涨后掉头向下,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安盛集团(AXA)下跌25%,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股票全年下跌23%,兴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分别下跌18%和15%。电气类股票下跌令大盘承压,如阿尔斯通集团受订单减少和竞争压力增大影响股价下跌27%,法国电力公司受政府收紧财政预算政策和未来发展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下跌26%。此外,权重股如道达尔集团股票比上年下跌12%也拖累大盘。但奢侈品行业得益于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复苏和新兴市场国家需求增长强劲而股价大涨,如奢侈品集团LVMH股票全年涨幅高达57%,法国皮诺-春天-雷都集团大涨41%。

  法国40家最大上市公司中,有21家公司股票全年收涨,有6家公司股票涨幅超过30%。分析人士认为,除银行和石油类股外,2010年大型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与其股价密切相关。股市投资难度大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使不少法国人选择了无风险投资,这也是2010年三季度法国居民储蓄占收入比重达到16.2%、处于近年来高位的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全球经济将呈现普遍复苏局面,法国经济增长预期超过上年,经济恢复活力和企业盈利增加将提高投资者的信心。据法国经济报《回声报》调查,大部分业内人士预测2011年股市将呈现增长态势,12家机构对CAC40指数平均看高至4360点,相当于年增幅近15%。(

热词:

  • 股指
  • 奢侈品行业
  • 两位
  • 法国电力
  •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 法国巴黎银行
  • 权重股
  • 法国经济
  • 2010年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