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灯不该扮演两种角色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能灯一直被看做绿色产品,因其节能高效而被广泛推广。然而,近日有报道称,数量众多的节能灯在寿命到期后被当做普通垃圾抛弃处理会带来污染隐患,节能业绩簿上闪亮的数字背后,潜伏着鲜为人知的污染风险。


  节能灯发光效率是白炽灯的5倍,比普通白炽灯节电60%~80%。推广节能灯可以有效节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据照明行业人士透露,受制造工艺的限制,目前节能灯产品多少总会含有一点汞。尽管一只普通节能灯含汞只有0.5毫克,但它污染环境的威力却大得惊人,可能会污染1000升水。节能灯一旦灯管破损,汞泄漏,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节能灯生产企业有近2000家,年生产节能灯24亿只,占全球市场85%以上的份额。受技术、价格等因素制约,无汞节能灯至今在我国未能普及,国内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的节能灯均含汞。


  完成使命的节能灯最终可能成为环境杀手,这估计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而其根本原因是对完成使命的废弃节能灯没有做到科学处理。首先是在现实中的节能灯产品销售行为中,几乎没有如何科学处置废弃节能灯的相关介绍和不科学处理导致环境生态危害的警示性提醒,这导致广大用户尤其是普通低端用户对节能灯废弃后如何处理茫然不知,其后果可想而知。其次是在现实中,并没有科学回收节能灯的机构。对于汞等性质特殊、环境污染隐患大的产品,国家有明确的处理和管理规定,但对于含汞的节能灯产品而言,如何科学回收处理,却没有明确的规定。一方面是现实中没有回收处理的相关部门,另一方面是对节能灯废弃后如何科学回收、如何管理等也没有具体的规定,这种废弃节能灯弃之无门、置之无地、管理无人的现状,导致众多节能灯用户粗放处理废弃节能灯,或当做一般垃圾处理,或因为废品收购不要、分类收集嫌烦等干脆自行销毁解决,对环境生态造成危害。


  节能灯如果仅仅体现在节能上,却无法回避完成使命后成为环境杀手的命运,那么节能灯存在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必须采取科学的措施,对废弃节能灯进行综合治理。


  首先是源头预防不科学处理废弃节能灯的行为。对节能灯产品应采取警示措施,就像香烟产品必须强制性标注“有害健康”警示一样,实行强制性公益提醒制,在产品说明书中表明不科学处理的危害,并辅以科学回收的方法。在经营企业张贴无害化处理废弃节能灯的方法和要求,并利用媒体力量广泛宣传科学处理废弃节能灯的意义,从源头警示广大用户科学处理和管理节能灯产品尤其是废弃品。其次是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建立废弃节能灯回收处置机构。一方面是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对废弃节能产品实行分类处理、定点处理,并利用财政补贴杠杆鼓励企业和个人从事废弃节能灯处理行业。同时,可采取公益奖励举措,对废弃节能灯实行引导无害化处理。比如实行以旧折价换新、有偿回收奖励等。

热词:

  • 节能灯
  • 无害化处理
  • 回收处理
  • 二氧化碳排放
  • 无汞
  • 照明行业
  • 低端
  • 生活垃圾
  • 发光效率
  • 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