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虎榜显示上榜机构去年净卖出逾2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A股市场的主导资金,奉行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在个股快速上涨或下跌过程中,也并不乏以激进手法参与其中。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机构龙虎榜上榜机构全年净卖出资金逾200亿元,逢高出货态度明显,但即便如此,跟风机构操作仍有7成概率获得正收益。

  月度资金均呈净卖出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机构2011年合计参与1125只个股,涉及资金1161.7亿元。其中买入资金479.2亿元,卖出资金682.52亿元,净卖出203.3亿元,全年资金呈净流出态势。

  全年机构进出个股总计1125只,获机构净增持个股仅155只;净减持个股达343只,为净买入家数的2.21倍;但资金既有流入又有流出的个股627只。可见在震荡下跌市场中,机构对热点股票的态度存在明显分歧。

  从月度资金动向来看,1-12月均呈流出态势,分布不均但与大盘阶段走势不无关系。在大盘见顶回落的4月,机构资金出逃非常明显,卖出资金高达88.7亿元,买入资金49.7亿元,净卖出39亿元,为全年月度之冠。而在此前的3月,机构资金已出现明显分歧。当月买入资金达74.1亿元,卖出资金90.2亿元,全月净流出16.1亿元。此后,伴随大盘的震荡下行,机构买入资金大幅回落,5月低至17.4亿元,为全年最低月份,下跌初期并不急于抄底的心态毕现。其后在大盘阶段性见底会回升的6、7月,机构活跃度有所提升,流入流出资金均有所增大,但净流出大幅减少,依次为8.5亿元、8.1亿元。但进入10月,在大盘的第二次反弹行情中机构却选择逢高出货,9月、10月、11月机构净卖出资金分别达15.9亿元、29.8亿元、26.7亿元,资金净流出趋势明显。12月伴随大盘的缩量破位下行,杀跌情绪减弱,截至27日,全月净流出资金降至15亿元,环比下滑44%。

  跟风操作赚钱概率不小

  以前述有机构资金买入的782只个股为蓝本,以5个交易日内累计最大涨幅计算,其中涨幅在0%到10%的个股最多,占比近54%;涨幅超过10%的个股占比近15%;两项合计近69%;另下跌个股占比合计31%。此外,5日内涨幅超过10%的个股中,经历短线盘整后中线继续上涨的概率超过50%。由此可见,对于机构概念股予以跟风买入(即机构买入次日入场),5个交易日内约7成概率是获得正收益,并且在市场震荡或上行效果更为明显,而在市场下跌行情中多为阶段性见顶。

  具体个股来看,即使在大盘阴跌不止的背景下,机构依然成功捕捉到长期震荡上行的股票。以东软载波为例,东软载波2月22日上市之初,便获四家机构联袂买入5600万元,第二日该股大涨6%并再获一机构买入约1660万元;此后的7个月里,该股在首日收盘价附近震荡,期间仅两机构出逃2000万元;进入10月,该股一路扶摇上行并于全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下年内新高,前期获利丰厚的两机于12月初逢高卖出近1000万元。此外,机构资金流入的个股且长期上涨的个股还有拓尔思、舒泰神、伊利股份、福瑞特装、聚龙股份等,以中小市值股为主。

  但诸如东软载波的长期上涨股票拉涨形态并非一蹴而就,在机构介入后皆出现过为期不短的整固,短线上无论是第2日股价表现或者5日累计最大涨幅来看并不理想。因此,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对机构概念股的跟风操作需审慎判断,简单复制则风险不容忽视。

热词:

  • 机构资金
  • 个股来看
  • 下跌个股
  • 机构投资者
  • 大盘
  • 反弹行情
  • 龙虎榜
  • 震荡
  • 载波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