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利润增长超预期 首份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探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款是银行主要资金来源,也是银行赖以放贷等运用资金实现盈利的基础,存款巨量下降,使业界对银行资金运用和经营业绩产生担忧。

  在宏观经济下行过程中,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银行资产质量是否会受到影响。而业内人士认为,信贷风险较大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目前,中小股份制银行正在积极顺应国内外形势和政策调整要求,努力采取各类措施强化资产质量管理。

  首份上市银行2011年业绩快报1月5日正式披露。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该行实现净利润总额272.36亿元,同比增长42.02%,实现每股收益1.46元,同比增长18.70%。

  2011年,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和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之下,商业银行放贷资金捉襟见肘,对于仍然以息差收入作为主要盈利来源的我国商业银行来说,盈利能力无疑受到重重考验。加之受到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的巨大压力,投资者普遍担忧,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上市银行能否经受住考验?多年来持续的高增长能否持续?而这也是2011年银行业经营业绩备受关注的原因。从首份上市银行业绩快报透露的信息中,我们或许可以窥一豹而见全身。

  净利润增长超预期

  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令人们对银行业前景忧心忡忡。然而,在一片悲观、低迷的气氛中,中国银行业却取得了超出市场预期的不俗成绩。

  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74.97亿元,同比增长3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2.36亿元,同比增长42.02%;每股收益1.46元/股,同比增长18.70%。

  这一增长超出之前市场预期。瑞银近日预计浦发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253.93亿元。瑞银认为,2008年至2010年期间,浦发银行是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年均增速最高的银行,达到了52%,超过第二位的华夏银行约10个百分点。对于业绩超预期增长,瑞银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信贷成本和营业费用下降是主要原因。

  浦发银行2011年度其他主要财务指标显示:2011年,平均总资产收益率1.12%,比上年增加0.11个百分点;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8.29%,比上年增加2.70个百分点;每股净资产7.98元,比上年降6.88%。

  对于该行每股净资产较上年下降的原因,浦发银行称,这是由于该银行实施2010年度利润分配“每10股送红股3股”致使股本扩张所致。

  有分析人士认为,贷款总量持续提升、总体资产质量稳定以及银行息差收入相对稳定等因素,推动了2011年银行业绩持续增长,利润率高于整体上市企业平均水平。

热词:

  • 业绩快报
  • 上市银行
  • 净利润增长
  • 浦发银行
  • 业绩超
  • 净利润总额
  • 银行资产
  • 同比增长
  • 瑞银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