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猜想一:反弹行情已不远?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节后市场三天的交易,多空双方在2132-2200点区间内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股指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

  2011年12月PMI为50.3%,重新回到荣枯临界点以上。民生证券认为,经济是否真正企稳,还需进一步观察,随着国内外节日消费的逐渐消退,未来企业的新订单如果继续保持增长,才能确定真正的拐点。根据历史经验,市场运行趋势与经济增长形势密切相关,往往还会提前反应基本面趋势。目前市场已进入盘整期,正等待转机的出现。

  本周将公布2011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大多数人预测当月CPI同比增速在4%左右,环比将稍有回落,但考虑到春节因素以及近期国际原油不断走高,引发了对通胀复燃的担忧。从近期高层讲话中可以看出,“稳”字当头,稳增长、控物价以及调结构等,都体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一旦通胀回落,政策微调将会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民生证券表示,临近春节时点,国外市场存在不确定性,长线资金不会大举介入,市场仍将有一个筑底的过程,低市盈率蓝筹股的企稳与高市盈率小市值股票的大幅下挫,都说明市场的底部已经渐行渐近,反弹行情已经不远。

  应对策略:种种迹象表明,最近持续累积的利好效应开始逐步释放,股市或有“年终奖”派送,投资者在参与个股超跌反弹行情时宜继续控制好仓位。

  猜想二:年报炒作大戏开启?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本周二,深市的*ST金果将率先掀开上市公司2011年报的盖头。分析认为,由于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不错,再加上目前市场估值不高,且连续下跌后本身具备反弹要求,因此年报的披露或许成为今年打响的第一枪,并帮助大盘从不断深陷的泥潭中走出来。

  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月4日,两市共有85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预告。在这部分公司中,有574家公司预计2011年实现的净利润有增长,占比约为67%。在这500多家预增的个股里面,154家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增长的下限在50%,其中,恒逸石化、ST兰光、青海明胶和福建水泥4家公司的业绩增长超过10倍。81家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同比下降超过50%,其中湖北金环、成霖股份和ST能山等10家公司预计同比下降超过10倍。

  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化工、零售、畜牧、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表现出众,其中畜牧业类、化工类上市公司的表现尤为抢眼。在畜牧业上市公司中,开创国际、雏鹰农牧、大康牧业、圣农发展、华英农业等10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幅超过五成。

  应对策略:目前将进入年报披露阶段,个股操作要把年报因素作为选股的重要条件,有业绩支撑且预计年报分配方案较好的可多加关注,而业绩差、目前股价还处于高位的要尽可能回避。

  猜想三:超跌股成反弹先锋?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虽然近期股指跌势未止,但是一些超跌股不时出现不错的表现。如在2012年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建设这一消息的提振,水泥股一马当先,其中同力水泥、四川双马、塔牌集团和金隅股份纷纷反弹,这成了冬日的一抹暖阳,带动了市场人气。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水泥和工程机械股的强势表现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这两个板块是本次大调整中跌幅最大、杀伤最强的两个板块之一,它们的强势反弹也预示着超跌反弹动力开始封杀空头空间,超跌股的反弹行情一触即发。另外,业绩优良的高成长的小盘股,以及近期持续放量并且在股价低位的第一个涨停板后重新回抽确认的股票,是掘金超跌股的主线。

  根据历史经验,每到大盘阶段性反弹行情开启之时,超跌股的上涨行情比强势股更值得期待,因此可关注2011年跌幅超50%的个股。其中不少个股跌幅巨大,包括汉王科技(-73.20%)、万邦达(-71.59%)、东山精密(-69.19%)、新中基(-68.63%)、彩虹股份(-66.47%)、世纪瑞尔(-65.60%)、大元股份(-65.19%)、建新股份(-64.50%)、莱宝高科(-64.42%)、金风科技(-64.26%)、新筑股份(-63.88%)和海普瑞(-63.67%)等在内的246只跌幅超过50%的个股。

  应对策略:超跌股在经过前期折大幅回调之后,有望成为反弹急先锋,投资者可在弱市中挖掘超跌反弹机会。

  发自《投资快报》

热词:

  • 反弹行情
  • 上市公司
  • 股市
  • 金风科技
  • 成霖股份
  • PMI
  • 个股跌幅
  • 市值股票
  • 强势股
  • 超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