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暴跌第9周机构肉搏 股指期货成A股对冲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在这样极端行情下拉开序幕,部分观点预测全年指数运行在1700-2400点之间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2012年的第一周只有三个交易日。

  三个腥风血雨的交易日。

  市场陷入极端境况中。

  大盘快速回踩前日低点,抹杀节前反弹成果。上周五虽收红,但成交未有打开,市场仍被压制在向下通道内。

  该如何看待当下这样的下跌?

  周线9连阴,有短线反弹动能

  从上证指数中线来看,自2011年11月11日至2012年1月6日收盘,指数已经是连续9周下跌。达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表示这样的连续阴线说明空方中线都是看空的。而2012年更是多事之秋的一年。欧洲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换届选举等各种因素交加都使得2012年的行情变得错综复杂。

  当下如何操作?

  根据记者的统计,从2011年7月1日到目前,半年的交易时间里面,两市的2299只股票,涨幅为正的不足100只。多数资金被套牢。从公募基金2011年的年度业绩来看,排第一的基金也是处于亏损状态。排名也只是看谁亏损得更少。

  股指期货空单成对冲选择

  在这样大部分资金套牢的情况下,到底是哪部分力量在做空呢?对此,吴国平的看法是首先从近期市场下跌的特点来看:首先ST类股票一改往年年头年尾疯炒的行情,变成了领跌股。而1月5日的近百跌停股票中,创业板和中小板首当其冲。而这离不开市场对退市机制的讨论和国际板开通对高估值股票估值区间的挤压。因为市场存在这样的担忧,从操作策略上来,类似ST类被警告的公司风险越来越大,若退市,血本无归完全是可能的事情。因此即使斩仓割肉,资金也不得不下手。

  另一部分做空力量来自于股指期货的资金。现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做空的活跃力量中证期货,是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在股指期货合约上开空单,是目前唯一可以做空A股的迂回方式。中信自营盘资金一方面投资于股票市场,一方面用于股指期货的空单,这样可以都做对冲。而达融投资目前也开始使用这样的方法进行对冲。

  根据吴国平多年的投资经验,他表示,如果目前的行情是在以前的话,更多的可能是去做抄底的准备。而目前却不得不改变投资策略。不敢轻言抄底,而是引入股指期货进行对冲。而在大多数散户不具备股指期货投资资格的情况下,将来是真正的机构投资时代。

  对于目前行情是不是底部的问题,上海阜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民则明确表示现在还不是底部,“现在是高估值股票的主跌段,接下来是题材股的主跌”。

  还有一部分不得不最空的力量来自借贷资金。这部分参与市场的融资资金在到期必须还本的时候,即使深度套牢也不得不清盘。

  在目前风声鹤唳的市场氛围下,场外资金无流入,场内资金互相残杀,多米诺骨牌一推即倒造成了机构搏杀的情形。

  2012年“龙抬头”

  对于2012年整一年,市场又有如何的预期呢?

  张卫民明确表示当下不是市场的底部,整个2012年可能在1700-2400点之间大起大落。他更是用“龙抬头”来形容对2012年行情的描绘。然而即使目前不是大盘的底部,因为市场技术性的要求,在2100点之下有明确的反弹机会,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

  对于反弹,吴国平也认为在大盘连续9周阴线之后,第10周、11周出现反弹是大概率的事情。然而也仅仅是反弹。在目前这种极端的环境中,大盘跌回2008年的低点也是有可能的。

热词:

  • 股指期货
  • 对冲
  • A股
  • 暴跌
  • 机构投资
  • 做空
  • 行情
  • 大盘跌
  • 龙抬头
  • 短线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