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曲线”收购萨博 北汽、科尼赛克各取所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与欧宝失之交臂以后,北汽控股并未放弃试图通过海外收购做大做强的“野心”。这一次,北汽控股采取了“曲线”收购的方式。日前,北汽控股与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集团联合发布消息称,双方已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北汽控股将通过持有科尼赛克集团的少数股权,“曲线”实现与萨博之间的合作。预计该协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敲定。

  北汽控股新闻发言人称,鉴于谈判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还无法就谅解备忘录的具体内容进行披露。但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的几次海外收购,均与其自主品牌“北京牌”的技术研发密不可分。此次“曲线”收购萨博,萨博品牌的平台和技术是最为吸引北汽控股的诱因之一。此外,中国汽车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也促使北汽将萨博收入麾下。

  对于科尼赛克集团而言,引入北汽控股的资金可以缓解该公司收购萨博计划相关的融资担忧。今年6月,通用汽车与科尼赛克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意将萨博出售给这家员工仅有几十人的瑞典小型制造商,这家制造商专注于手工打造超级跑车。随后,有消息称,该公司收购资金缺口达4.2亿美元,请求瑞典政府帮助,但遭到政府拒绝。在发布会上,科尼赛克集团的创始人兼CEO科尼赛克(ChristianvonKoenigsegg)表示,在获得北汽控股的战略投资后,目前公司拥有健全的商业计划和重要的合作关系,能够在不依赖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推进收购萨博的交易。科尼赛克集团现在的重心是着手与瑞典国家信贷部门继续就政府对萨博所申请的欧洲银行贷款担保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

  目前,萨博品牌在中国的销售业务由上海通用负责。上海通用相关人士昨天表示,目前萨博在中国的业务照常,包括销售和售后服务仍将正常进行。而对于北汽控股完成对萨博的间接收购之后,萨博在华业务将作何处理,上海通用现在尚没有预测性答复。

  此前,北汽控股还参与过通用旗下欧宝品牌的竞购,但最终因知识产权等问题,收购以失败而告终。

热词:

  • 萨博
  • 北汽控股
  • 曲线
  • 科尼赛克
  • 跑车制造商
  • 野心
  • 北京牌
  • 欧宝
  • 超级跑车
  • ChristianvonKoenigseg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