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破发隐现淘金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股市低迷,创业板亦不例外。创业板个股中,已有相当一部分股票跌破发行价。曾一度受到投资者热捧的创业板,如今为何如此尴尬?

  首先,高成长光环褪色是创业板个股股价下挫的直接诱因。创业板上市之初,因其高成长的预期,市场给予其高估值。然而,创业板公司发行价越高,IPO融资额越大,保荐券商拿到的保荐费就越高,甚至比原先预计成倍增长。但虚拟的神话很容易被不佳业绩击碎。据统计,2011年三季度,282家创业板企业中,67家净利同比下降,占比超过15%;45家企业净利同比增幅低于10%。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创业板公司不符合“高成长”。当创业板企业高成长的神话破灭,主力资金蜂拥从这些高估值的创业板个股中流出,股价下跌便在所难免。

  其次,发行的“三高”(高价格、高市盈率、高融资额)是创业板暴跌的根源。统计显示,IPO重启以来,发行市盈率前10名的新股中,创业板占了9只;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的15只新股中,创业板占了14只;发行价前10的新股中,创业板占了6只。发行价格和市盈率本身就高,上市后还遭遇某些游资的爆炒,造成了创业板的泡沫。

  第三,创业板下跌还源于整体板块估值过高。截至5日收盘,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3.24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21.68倍,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依然达34.33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想要到达真正的底部,就必须缩小各板块估值间的差异。

  不过,创业板也并非完全没有翻身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本身存在一定的泡沫,需要一个释放风险的过程。随着创业板风险的释放,不排除一些个股会因为估值大幅下降而出现快速反弹。每次大跌都意味着估值朝着合理方向演变,也意味着能够衍生出新机会。此外,春节前一般都是交投清淡时段,而春节后人气有所恢复,行情启动的可能性也会增大。在不少私募人士眼里,创业板暴跌传递的则是反转信号。

  此外,创业板股票多数处于创新行业或者创新型企业,即使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也能获得超出均值的业绩增速。许多优质创业板企业今后3年到5年仍能保持30%以上甚至50%以上的成长性。看来,现在或许正是长期投资者进场的时机之一。

热词:

  • 创业板
  • 个股股价
  • 行情启动
  • 高成长
  • 反转信号
  • 三高
  • 平均市盈率
  • 主力资金
  • 新股
  • 保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