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早评:利好+信心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的第一个周末,国内外各方面都有利好消息传出。技术上,A股在上周五反弹后,沪指5日和10日均线都已经开始走平。随着A股估值重心的进一步下移,超跌反弹一触即发,本周初或能延续一波小的反弹走势。

  1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要求提振股市信心,强调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以钱炒钱。“提振股市信心”,这是近两年A股下跌过程中所能见到的最高层对A股的关注和支持性表态。会议还对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作出了八项部署,如解决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导民间资本入金融领域、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

  海外股市方面上周也纷纷回暖,上周交易日仅有四天的美股,一周内道指上涨了1.2%,标普500指数上涨1.6%,纳指上涨2.7%。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2359.92点,跌幅为0.4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2674.22点,涨幅为0.16%;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277.81点,跌幅为0.25%。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大部分收低,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不到0.1%,收报247.53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0.6%,法国CAC 40指数下跌0.2%,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5%,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0.8%。

  从当前A股基本面来看,“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通货膨胀也是可以控制的,GDP年均增长7%的目标这个水平在全球经济中仍然名列前茅。尽管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当前经济增速的下滑也已成定居,但经济回暖趋势明显,中国经济的主基调依然是高增长。

  流动性方面,虽然资金面依然紧张,但短期流动性指标已停止进一步恶化。央行8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11年人民币贷款增长7.47万亿元。2011年12月,人民币存款和贷款均放量增长,此前市场预期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点可能延后。6日下午,央行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此举也侧面说明节前降准可能性已经不大。

  从历史数据看,目前A股估值也已经处在底部区域。2011年底上海股市的静态市盈率为13.4倍,较2010年下降了37.97%,为近10年最低市盈率。上海股市最近10年只有两次年底的市盈率低于20倍,分别是2005年底的16.33倍和2008年底的14.86倍,2011年底平均市盈率比前两次更低。深圳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下降幅度更大,比年初减少48.29%。其中,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的下降度都超过了50%。

  根据中证网和新浪网联合进行的调查,今日有四成五的投资者认为A股会出现上涨,已有超过三成的投资者表示会继续加仓。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整体运行区间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域。上周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加速下跌,为后期市场反弹提供了空间。

  中证投资认为,目前A股市场并不缺乏利好,所缺的正是温家宝总理要求的“信心”。一旦有足够的信心,A股市场的反转就将到来。操作上,针对前期超跌的中小盘绩优股,可适当提前布局,大举加仓的时机仍要等待。(中证投资 叶松)

热词:

  • 信心
  • 超跌
  • 利好
  • 中小企业板
  • 沪指
  • 中小盘
  • 平均市盈率
  • 指数上涨
  • 指数下跌
  • 中央银行票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