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中国能源价格改革提速释放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9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陆文军、王蔚)提高上网电价、公布居民阶梯电价试行方案、粤桂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岁末年初,新一轮能源产品价格改革方案连续出台。

  闭幕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要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这表明我国能源改革正朝着市场化方向加速推进,而寻找公用事业与市场开放的平衡点,将成为改革的关键。

  公平性:改革如何突破垄断

  这是我国资源价格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自2011年12月26日起,我国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总体思路是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说,此次天然气价格改革最大亮点,是将以成本为导向转变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一直以来,我国天然气价格偏低放大了不合理需求,甲醇、化肥等化工项目近年来快速发展。专家表示,新机制逐步建立后,将有利于充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天然气资源合理配置,一些高耗能低附加值的发展模式应有所调整。

  逐步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状况和环境治理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是未来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方向。近年来,根据这个改革方向,我国积极稳妥地推进了水、电、油、气等重要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国内能源价格改革今年将开始提速,而首要突破的难点,便是打破垄断。

  资源性产品往往具有天然垄断性,一方面,同一能源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有的挣得盆满钵满,有的却长期处于亏损;另一方面,随着多年来改革之声不断,几乎伴随着一路向上的涨价曲线,让公众质疑“改革等于涨价”,尤其是去年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调时,国内油价仍是“涨价容易下跌难”。

  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电力等行业形成自然垄断产业组织,垄断行业的特殊地位,造成了市场的不公平竞争。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公司在油气领域也构成了市场垄断格局。

  “十二五”期间,能源领域的垄断格局将出现松动,部分领域市场化和定价机制渐进改革将会成为能源改革的主导思路。在成品油市场中,将会推动成品油下游销售市场开放,在可能的领域加快市场化进程。

  近期国家发改委“压煤价提电价”的改革“组合拳”,就突出了公平性的导向,既抑制了煤炭企业的涨价冲动,也让巨额亏损的发电企业松了口气,暂时缓解了长期纠结的煤电矛盾。

  一些专家表示,“资源价格改革,不是一些垄断企业牟利的盛宴,要努力做到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民众的呼声。”

  王震认为,未来能源价格改革的公平性重点突出两个:一是保证充分竞争,二是在充分竞争的基础上,产业链各个环节有一个合理的税收体系。

热词:

  • 能源价格
  • 能源产品
  • 能源领域
  • 价格形成机制
  • 价格改革
  • 提速
  • 改革试点
  • 我国天然气
  • 改革方向
  • 改革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