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2012年上半年企业薪酬要涨一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某人力资源服务商最新发布的《2012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预计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平均调薪9.8%, 超中国GDP增幅。

  2011年至少21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均增幅21.7%。十多个城市已经宣布明年最低工资提高10%以上。最低工资标准的大幅攀升拉高了企业整体的付薪成本。当然,最近两三年里,所有不断拉抬的成本,几乎都有房地产价格和物价的推动,也毫不留情地抬高了员工对薪水上涨的期望。

  专家分析,调查数据表明了职场人士对现况的不满,对雇主有更多更大的期待。对2011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的研究发现,其薪资平均增长超过10%,领先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但同时员工对收入差距和薪酬不公的不满比2010年上升15%。涨薪不能激励和保留员工,甚至不能提高员工的满意度。不过,专家也表示,如果不能有可持续的高利润,薪酬的高增长是很难长期维持的。要使雇主特别是占有绝对多数的中小雇主保有用人和留人的积极性,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必不可少,即员工不能完全依赖薪酬满足生活基本所需,但目前的实际是,它又成为了企业用工成本的一大组成。由于来自海外市场订单减少和节奏变化,困扰2011年人才市场大半年的用工荒,在去年的第四季度因国际订单变短、变少而逆转。但是由于企业养不住人,也不敢养人,在订单来时缺工仍将成为常态。

  而2012年,受政策和市场的多元影响,以及企业自身的运营能力的分化, 调薪将呈双向变动,这变动将主要发生在下半年。

  2012年加薪首先倾向企业中离职率前两位——一线基层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前者加薪旨在提高一线员工收入的保障性(一线员工的绩效收入和加班费等占总收入比重很高),后者加薪则是由于技术人才长期供不应求。由于资本仍青睐高科技行业,比如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应用,人才对该行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紧要。2010-2011年间,这一行业的人才争夺和扩张已经白热化,2012年该行业的调薪幅度仍将超过10%。不过该行业的人才高消费也一直高烧不退,但是行业中的盈利企业不多,大量招人之后常隐含着裁员的风险。(记者 代丽丽)

热词:

  • 企业用工
  • 企业薪酬
  • 企业整体
  • 企业自身
  • 2012年
  • 2012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
  • 一线员工
  • 社会保障体系
  • 职场人士
  • 中国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