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定位必须改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孟群舒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提出:“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这一表述切中要害,让股民大受鼓舞,昨日股市也以红盘上涨回应。

  一个月前,A股点位回到10年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融资太多。统计显示,10年里,各类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累计融资近4万亿,A股总市值从2001年的4.6万亿元增长到目前的26万亿元,目前虽然只有2200点,但市值已经超过6000点。

  之所以股民对融资深恶痛绝,关键还是融资方太过贪婪,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金额的不合理现象,长期没有改变。以去年年初上市的华锐风电为例,其投资方包括新天域等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其上市首日账面投资回报居然达到180倍至540倍不等。这意味着,如果入股时投入100万元,上市后就变为5.4亿元。这样的暴利在古今中外都是罕见的。但是,这样的公司带给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却是血泪:一年时间里,华锐风电股价下跌60%,六成市值化为乌有。

  一、二级市场的矛盾,已成为A股最大的矛盾。股民对上市公司大肆圈钱的愤慨,已是怨声载道。但即便如此,参与上市前股权投资的机构却不以为然。在年底举办的某风险投资年度论坛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在公开发言中,面无愧色地表示:“中小板的市盈率还有30倍左右,创业板市盈率还有40倍左右,对我们干这行的人而言,非常好。如果保持这样的一个水平,我们还是非常开心的!”这位投资家还表示:“我们总说VC(风险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那是在国外。国内其实不是的。说老实话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国内VC和PE(私募股权投资)是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行业,所以才有了所谓的全民PE。”

  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表示:“股票市场如此惨跌,百姓血泪斑斑,权贵盆满钵满。世界上绝对不存在持续践踏二级市场投资人利益、一边倒偏向筹资者利益的单边资本市场! ”

  如果再不改变现状,继续忽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散户、大户、基金都持续亏钱,A股市场的吸引力将不断下降,参与者会越来越少。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表示:“中国股市的定位一定要改变。”显然,只具备融资功能的市场,必定不能可持续发展。唯有改革股市的顽疾,才有可能迎来新的牛市。

热词:

  • 二级市场
  • 私募股权投资
  • 股民
  • 市盈率
  • 风电
  • 投资者
  • 风险投资
  • 华夏基金
  • 点位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