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股成多头进攻“急先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家宝总理 “提振股市信心”话音刚落,昨日(1月9日)A股即以放量上攻积极响应,其中煤炭板块成为多头进攻 “先头部队”,整体涨幅高达8.38%。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日游”行情几乎成A股常态,那么煤炭板块大涨之后是将率先“悲剧”,还是继续“高歌猛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煤价上调是诱因

  昨日煤炭股“袖珍股”靖远煤电(000552,收盘价11.99元)率先涨停,“大块头”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6.01元)等也纷纷大涨,截至收盘时板块整体涨幅高达8.38%,高居两市行业板块涨幅榜首。

  煤炭股突然异动有何诱发因素?某私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听说阳煤集团无烟块煤价格上调了100元/吨。“今天我们与阳泉煤业集团销售经理沟通,了解到进一步的信息,此次价格上涨是从原来的900元~1000元/吨的基础上,涨至约1100元。平均涨100,含税”,华泰联合煤炭分析师陈亮昨日在给客户的邮件中证实了上述传闻。

  陈亮认为昨日煤炭股大涨与上述消息有关,逻辑如下:2011年12月信贷投放数据较好,所以市场上对货币政策放松再次产生强预期。温总理要求要“提振股市信心”,既然要稳股市,而货币政策有可能放松,则市场自然会关注资源股。而在经济下行的预期下,地方政府考虑减征或者取消价格调节基金,政策性成本也存在下降预期。阳泉煤业的涨价则成为助力上述预期的催化剂。

  涨势持续性存疑

  虽然上述逻辑言之成理,但招商证券煤炭分析师卢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涨与行业基本面无关,主要是跟宏观政策关联度较大,宏观政策方面的利好除了总理讲话提振了市场信心之外,也与2011年12月新增贷款超预期有关。卢平认为,煤炭是后周期行业,投资逻辑就是宏观政策转暖必然带动煤炭基本面好转,“煤炭股在政策转暖时就启动了”。

  虽然分析师对煤炭股走强的主因存分歧,但对其接下来的走势却都显得较谨慎。

  陈亮称,目前对煤炭股行情的可持续性看不清,建议等待1月前10天信贷数据出台后再观察。卢平也认为,煤炭股未来方向向上,但短期是调整还是继续上涨就不太好说了。

  除了谨慎观点,也还有悲观声音,比如国诚投资投资总监黄道林就表示,触及趋势下轨和高层喊话形成共振,煤炭股是反弹行情,跟国际原油最近走强有关联,但他认为在全球债务危机背景下,资源类个股只有波段机会,没有持续性行情。

热词:

  • 煤炭股
  • 急先锋
  • 反弹行情
  • 每日经济新闻
  • 板块整体
  • 招商证券
  • 提振股市信心
  • 大块头
  • 先头部队
  • 悲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