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啤酒揭盲数据终稿出炉 乙肝疫苗仍似安慰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奇迹重庆啤酒今日如约发布复牌公告,乙肝疫苗II期试验数据统计终稿,以冰冷的数字击碎了投资者最后的一丝幻想,“大逆转”并没有发生。

  在去年12月8日核心揭盲数据已经曝光的背景下,今日终稿公布的主要疗效指标,安慰剂、600ug剂量、900ug剂量的应答率基本无差异的结果并未发生改变。公告发布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在跌停打开那天买入的部分市场人士,他们对重庆啤酒公布的上述分析结果看法也并不乐观,但不愿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不过,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故事并未结束,临床研究总结报告未出、安慰剂疑云未解、大成基金对重啤董事长的“逼宫”未了,这场在业内看来普通的医学试验,已被异化成了资本市场上利益各方互相倾轧的武器。

  重庆啤酒停牌时曾表示,RPS公司原定于1月6日出具的统计分析结果,公司将于获得上述结果后予以发布。但是,在1月6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因交接手续需要办理,无法在6日完成相关信息披露工作,延迟至1月10日公布。而今日公告显示,负责此次临床研究的研究单位于1月4日召开统计分析结果临床专家讨论会议,在这一天里,重啤乙肝疫苗II期临床试验统计分析结论就要出具。

  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这场从一开始就掺杂了资本市场各方利益的课题,注定包含了科技以外的因素,这一点已经在12月8日以后被不断证实。在连续9个跌停后巨额资金抄底重庆啤酒,以及重庆啤酒又迅速进入停牌的一幕幕,都预示着期间包含着并不简单的逻辑。而在停牌期间,对于最终结果的看法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认为可能存在“翻盘”可能,在终稿中,最初公布的超高的安慰剂应答率将得到修正,而另一种则基于对“主要疗效指标”的否定,认为后续公布的次要指标不会改变试验失败的事实。

  而根据今日的公告,投资者期待的“大逆转”并没有发生。重庆啤酒公布的主要疗效指标,即发生HBeAg/抗HBe血清转换应答率,安慰剂、600ug剂量、900ug剂量分别为28.2%、30%和29.1%,与12月8日公布的完全一致。“没有疗效”这是昨日专家看到数据后对记者的评价。尽管一并披露了其他次要指标,但主要疗效指标同前次公布的一样,其结论还是指向“无效”,意味着上述统计分析终稿依旧得出试验失败的结论。

  尽管出台“数据分析终稿”,但关于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争论并未就此终结。根据之前重庆啤酒表态,对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在临床研究中的疗效及安全性,需在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和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后方可综合判断,这意味着4月6日还有一份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将发布。而公司在今日公告中也表示,在形成临床研究总结报告之前,各研究者将继续对本临床研究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讨论分析及总结。

  虽然统计分析结果指向“失败”,但这场科学实验目前还无法摆脱与资本市场的纠结。(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重庆啤酒
  • 安慰剂
  • 乙肝疫苗
  • 疗效
  • 临床研究
  • 大成基金
  • 剂量
  • 跌停
  • 资本市场
  • 大逆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