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近九成基金公司“瘦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2家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连降三年

  2011年的基金行业整体规模缩水超过3700亿,而纳入统计的60家基金公司中,有53家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32家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连续三年下滑。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11年末,66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净值总计为21108亿元,较去年减少3771亿元,缩水了15.16%。

  剔除新成立不久的平安大华基金、方正富邦基金、财通基金、浙商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富安达基金6家基金公司,其余60家公司中53家2011年的净值规模都有幅度不等的缩水情况,比例高达88%。其中,22家缩水超过20%,6家缩水30%以上。

  缩水比率最高的10家公司为中海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华商基金、信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海富通基金、益民基金、泰信基金、华富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其全年总资产净值分别为-48.36%、-38.39%、-34.30%、-31.37%、-31.06%、-30.73%、-29 .00%、-28 .87%、-28 .34%、-28.22%,这几家基金公司年度的排名也因此出现了5至8个名次的下滑。

  前十大基金公司座次也在2011年度出现了变动。Wind统计显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大成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银华基金,而规模仅下滑了2 .32%的富国基金,由于工银瑞信规模逆势大幅增长,导致其被挤出前10名,工银瑞信也因此上升3个名次,跃居行业第9位。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行业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其中的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和银华基金也都有超过了20%的规模缩水。

  而从2009年至2011年三个年度的情况看来,基金公司的整体情况也并不乐观。W ind数据统计显示,仅有中银、万家、浦银安盛、民生加银、建信五家基金公司连续三年都实现规模的增长,而有32家基金公司连续三年的总资产净值规模都呈下滑态势。三年来“瘦身”幅度最大的前10家公司分别为金元比联、申万菱信、中邮创业、交银施罗德、光大保德信、信达澳银、泰信、华宝兴业、益民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其中,交银施罗德从2009年的858 .58亿元直降为2011年的477 .41亿元,缩水比例超过44%;申万菱信也从2009年的236.62亿元缩水到2011年的119.33亿元,缩水近50%;金元比联也从2009年的32.90亿元缩水到个位数9亿元附近。

  作为“银行系”的工银瑞信基金因排名上升三个位次在今年也受到了关注。在规模排名的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仅有其2011年总资产净值逆市增长20 .72%,资产扩充近120亿元,成为基金行业中规模增长最多的公司。此外,民生加银、浦银安盛、中银基金和建信基金等银行系基金也均实现了规模正增长。“这些公司规模的增长主要是依托于大股东方面强大的销售能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分析人士指出,这几家公司规模增 长 主 要 受 益 于 货 币 市 场 基 金 ,2011年的基金市场中仅有货币市场基金取得正收益。W ind数据显示,工银瑞信的货币基金由2010年底的53.66亿元增加至213.63亿元,占其全年总规模的约30%。尤其是在2011年四季度,其货币基金的规模扩充了184.41亿元;此外,中银基金的货币市场基金四季度增幅超过400%,交银施罗德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在四季度扩大了15倍。

  如果一旦剔除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将银河基金研究所公布的“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的公司规模榜单来对比,工银瑞信的名次将由第9位下滑至11位,建信、交银施罗德的排名也将分别下滑六和三位。(记者 韦夏怡)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行业
  • 基金市场
  • 瘦身
  • 货币市场基金
  • 富安达
  • 海富通基金
  • 泰信基金
  • 广发基金
  • 华宝兴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