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香港物价飞涨 高端消费者欲转战欧洲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其实香港东西很贵,我准备到欧洲‘血拼’了!”小宁说。

  来自重庆的小宁过去几年都会在圣诞节以及元旦假期到香港持续“血拼”几天,主要购买化妆品以及名牌衣服手袋等,香港这一免税港,历来是许多内地游客的购物天堂。但是今年圣诞,小宁的收获却大不如前,她抱怨道,香港现在酒店太贵,吃的东西也贵了不少,各类商品价格都显著提升,幅度在10%至30%不等。

  此外,小宁还抱怨,香港的打折力度也不大,普遍是6到8折不等,在价格本身基数就很高的情况下优惠并不明显,而像许多奢侈品牌如普拉达、LV根本就不打折,价格还以每年10%至20%的幅度在持续上涨。“看来得直接飞欧洲,一次买齐一年的用品。”小宁无奈地表示。

  与香港节节高涨的物价相比,经济逐渐步入衰退的欧洲近年来价格优势凸显,本身极富吸引力的价格,再加上外国人的退税政策,吸引力指数直线上升。每年圣诞节前后,欧洲的各类商品都进行大幅度打折,打折幅度普遍在4、5折左右,其中包括许多世界著名的服装品牌折下来是香港折后价格的一半,著名化妆品希思黎(Sisley)打8折,算下来比香港的价格平均低20%至30%不等。

  小宁表示,欧洲一趟购物下来,确实能节省不少,即使加上来回的机票钱,仍然划算一些。“不止我这么想,我的一些朋友也打算结伴去欧洲‘血拼’。”

  除了内地的高端消费人群,不少香港本地人也受不了香港的物价上涨。小宁的朋友小瀚4年前从英国回港,他也在感叹香港消费的节节上涨,“香港的打折不像打折,幅度小,所谓的折后价格依然高得可怕。”

  他表示,除了奢侈品,香港的物价上涨导致部分普通的超市生活用品都比英国高10%至20%,比如他常用的英国品牌的止汗剂以及洗发水等都是如此。

  小瀚最近在英国网站上购买了一双休闲鞋,他对记者说,加上运费,也只是香港同品牌的折后价格的一半多而已。他说,他和家人的大部分衣服以及鞋子都在英国网站上订购,省下不少钱。

  近年来,新兴市场通胀压力明显,欧洲却陷入通缩,两个市场“冰火两重天”。如果香港的通胀依然有升无降,一些高端消费群体“弃港投欧”的趋势或将更加明显。

热词:

  • 吸引力指数
  • 物价上涨
  • 血拼
  • 小宁
  • 冰火两重天
  • 香港
  • 证券时报
  • 希思黎
  • Sisley
  • 购物天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