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岁末理财既防通胀巧理财又要防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临近,又到了岁末“盘点”的时刻。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每个人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加上年终奖、年底分红等年终可能有的收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那么,怎样既要防通胀、巧理财,不让自己的钱包缩水,又要防着投资风险,真正实现“钱生钱”?交通银行优胜南路支行理财师刘文丹认为,岁末理财规划同样非常重要。

  关键词1

  稳字当头

  白领们在岁末如愿以偿地领到了自己的年终奖,购物、送红包的需求也纷至沓来。如何理好自己的年终奖,让辛苦了一年获得的奖金更有价值呢?

  “稳健型投资方式成为给白领们年终奖理财的首推方式。”刘文丹介绍,稳健型投资方式包括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定投、处于募集期的保本基金。“这类产品的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低风险,相比较而言,基金定投则更适合年轻白领们稳妥安全又能增值的期望。”

  刘文丹解释,大部分“80后”白领均为稳定的工薪阶层,手中没有太多的积蓄,消费没有节制。而且年轻人对投资的随意性较强,大多不愿意花时间研究,基金定投成为针对年轻人群热门的投资类型。

  投资方式类似于银行储蓄“零存整取”的方式,就是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它的最大好处是平均投资成本,避免选时的风险。

  关键词2

  取长补短

  临近年末,银监会要求银行严格执行存款指标日均考核标准,银行又面临着揽储冲刺的压力。而在此背景下,中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又吃香,发行数量及预期收益率均出现上扬趋势。

  “受银监会持续规范的影响,最近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骤减,而中长期理财产品逐渐增多,这主要是银行主动做出的结构性调整。”刘文丹解释。

  “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一周或者十几天的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已经很少看到,目前客户购买期限在2个月以上的中长期银信理财产品更划算。此时投资者宜选择期限较长、收益率也较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就可以将高收益率锁在相对高位,显然要合算得多。”刘文丹建议那些偏好风险较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适当购买一些期限在6个月左右的产品以锁定高收益。而资金量较大的投资人,则可以根据资产配置的需求,将部分资金购买期限稍长的理财产品。

  关键词3

  黄金投资

  今年国际金价屡创新高,成为近两年最热门的交易品种之一,通过黄金投资的避险、保值、长期收益性来完善个人的投资组合,也适合大多数投资者。

  “对于大多数非专业投资者而言,以长期保值增值为目的,用中长线眼光去投资黄金可能更为合适。作为一种投资品种,黄金投资收益率短期看一般不如股票,但其价值相对稳定,常被当做避险工具。”刘文丹认为。

  “银行销售的实物黄金没有加工设计费,且银行对本行发行的实物黄金往往设有通畅的回购通道和透明的回购价格,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亦是不错选择。”刘文丹举例,交行推出的黄金制品“沃德金”,就是由交行与指定合作伙伴中金公司合作生产,并以“沃德金”命名在交行营业网点销售的黄金制品,为交行自主品牌的投资类黄金,“沃德金”由中金公司提供回购服务,更加方便灵活。

热词:

  • 刘文丹
  • 定投
  • 沃德金
  • 通胀
  • 理财师
  • 理财规划
  • 投资者
  • 保本基金
  • 开放式基金
  • 黄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