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投不等于不亏钱 关于基金定投的一些误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每当看不清市场方向的时候,就选择定投吧,把择时的难题交给市场。笔者认为这并不是一种负责任的言论。

  定投的效果是在中长期看到的,但定投不等于不会亏钱。中长期有多长?时间不是自我麻痹的理由。公司曾于2008年发表过一篇 《长期我们都死了》的文章,论述长期投资的谬误,其中的有些观点非常发人深思。长期投资不是仅仅用来说服投资者留在市场中的理由。对投资人来说,不考虑宏观经济面的变化,不考虑企业质地及其基本面情况,不考虑估值水平,盲目地慷慨投资,即便持有时间长也无法获利。

  正如某资深基金研究者表示,基金公司在所有的场合、所有的时间,向所有的投资者推荐所有的基金都可以做定投的做法值得商榷。基金定投不是适用于任何时点、任何市场、任何产品的方法。期限足够长纵然是定投制胜的前提,但更重要的是,中长期市场必须向上,而你所选的品种是值得投资的。不然,长期下来也许一场虚空。

  关于定投,网上也流传着一些过于消极的言论,比如十年定投跑输定存,其论断未免偏颇。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曾经仔细测算过,以深证成指为例,假定投资者每月定投一次该指数,从2000年1月到2011年5月任意定投一年、三年和五年。定投资金分批投入,分别计算了考虑时间价值的内部收益率,以及不考虑时间价值的简单收益率。从年化收益率的均值来看,无论定投一年、三年还是五年,不考虑资金投入时间价值的简单收益率均值在10%-13%之间,而考虑了资金投入时间价值的内部收益均值高达20%-28%,其收益明显高于银行存款的零存整取收益。而在市场上,成立满五年以上的基金中,也有多只基金累计复合收益率超过400%,绝非定存可以相提并论的。

  所以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随时确保你投资的东西的确值得长期投资,如果它一再地让你失望,你也只能弃它而去了;其次,要降低长期投资的收益预期,不能神化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牛市里动辄翻番的回报率不能用作今后的参考,毕竟2007年市场是百年一遇的;最后,合理规划投资期限和投入资金。(文/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热词:

  • 定投
  • 估值水平
  • 亏钱
  • 基金公司
  • 基金累计
  • 深证成指
  • 长期投资
  • 投资者
  • 时间价值
  • 长期我们都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