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警惕给创业者的这些糟糕建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T中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家不听从建议倒也是件好事,因为很多建议都很烂。这些年来,我从各色人等处收到过不少非常糟糕的建议,我在这里列出我认为最了不起(也可以说最糟糕)的建议。建议的提供者可自行对号入座。

  ●不要放弃全职工作:如果我一直给人打工,那么我永远会感到失望。人们夸大了自己当老板的危险——特别是在一个没有任何工作是铁饭碗的时代。幸运的是,我冒险做出了尝试,尽管意外很多,但我从未真正对这一决定感到遗憾。正如杰克 韦尔奇(Jack Welch)所言:“控制自己的命运,否则就会被别人控制。”

  ●永远不要借钱:除非你能获得某种形式的银行贷款,否则你不太可能让自己的企业真正成功。但有人告诉我,透支乃至抵押贷款都无异于犯下不可饶恕的大罪。当然,你可以选择维持小本买卖,或者设法增发股票和稀释你的股权,或者通过留存利润慢慢为增长融资。但如果你志向远大且无法停歇,那么我建议你结识各式各样的银行家,在项目合适时,问他们要钱吧。

  ●不要进入餐饮行业,因为所有人都会破产:某些行业以所有者和投资者的坟墓而闻名。在一定程度上,正由于这个原因,这些行业也孕育着巨大的商机。每个行业都会出现闲人、蠢人和外行,如果你有意愿努力工作,就能收获一些被忽视的回报。没错,我发现餐饮行业就是如此。

  ●你可以相信别人:不幸的是,一旦涉及到大笔资金或真金白银时,你就必须慎之又慎。我曾在25岁左右遭遇了一次可怕的打击,当时我平生第一次被无耻谎言骗走了大笔金钱——这个人显然比我更了解不该相信人这一点。

  ●利润为王:从很多方面讲,这种言论并不明智。首先,现金远比会计利润更重要,因为前者是事实,而后者可能并不真实。其次,利润——尤其是短期临时利润——的重要性可能远远比不过市场份额、收入增长、净资产、流动性或者其它很多衡量企业是否成功的指标。我发现,遵循这一信条的个人往往事业都很平庸。

  ●这已经是一个夕阳产业:这样的话我听到过很多次,简直让我忍无可忍。在一些情况下,相关行业无疑已经成熟——但仍能提供巨大机遇。还有些时候,增长只是刚刚开始。10年前就有人告诉我,瓷砖行业已达到饱和,然而,时至今日该行业仍在持续扩张。

  ●跟着激情走:所有领域都在重复这条建议,但它可能让你陷入无穷的麻烦。对我而言,在开书店这个问题上,我的激情曾让我对显而易见的陷阱熟视无睹。我没有意识到,这个行业正日薄西山,迅速衰落。我更喜欢的行业是,你在享受的同时,仍可以保持纪律性和理性,因此不会迷失自我。把你的激情留在假期吧。

  ●不要担心你的竞争者:我合作过的每一位伟大的首席执行官都一直受到竞争对手的困扰。这些老板会研究竞争对手的每一项举措:产品种类、定价、营销策略、新招聘的员工——凡是你能想到的都要研究。有些企业家极其傲慢,声称自己的业务独一无二,因此竞争者不值一提,我对这种人向来深表怀疑。

  ●不要与人合作:我更喜欢与人分享这段旅程,而不是一个人逐猎。能力的结合以及与同伴一起做事的乐趣,会增强优势,并让工作变得更愉快。

  ●要懂得知足:不幸的是,这种看法缺乏洞见;创业精神永远不会满足,因为满足感来自参与这个过程,而不是实现某个固定的目标。创业不是一份工作,甚至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渴望。

热词:

  • 创业者
  • 创业精神
  • 建议
  • 餐饮行业
  • 学院
  • 韦尔奇
  • 会计利润
  • 投资者
  • Welch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