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拟对社保资金全面审计 核查资金使用是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车伟:社保资金还没进入政府的预算,对这块资金的使用还没有规范的做法,所以把它放在首位应该是非常有道理、非常及时的。从各方面看,这块资金如果管理不好就容易出问题。

  上海的陈良宇案件就跟大规模挪用社保资金有关系,现在还不能够打保票说其他地方完全没有问题,而通过大规模审计看一看社保资金在各地、各不同政府部门当中到底是怎么管理、怎么使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说到社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时,总会归纳出这样几个问题:企业拖欠或不缴纳社保基金、地方政府擅自挪用、配套补助资金不到位等等,审计署说今年要加刚才强对社保资金的全面审计,您认为刚才提到的这些问题,是不是今年审计的重点内容?

  张车伟:我觉得是,重点还是放在资金使用上。好多地方资金的结余量还是比较大的,他出没出现违规现象涉及到很多人的基本保障问题,甚至人的吃饭问题,尤其是靠养老金吃饭的老年人。审计的目标还在于审计资金是不是存在违规的现象,是不是存在腐败的现象,我觉得这个可能是重点。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就是我们如何来理解全面审计,您认为全面又应该包括一些什么样方面的内容?

  张车伟:我觉得不但包括使用问题,同时也包括缴费问的题。为什么这些企业欠费?是政策执行的原因还是企业的原因?我觉得全面审计是从源头到去向给出一个说法。比如社会保障的标准是不是执行了,国家政策是不是执行了,执行情况如何,也应该是审计的内容,全面审计范围比较广。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其实我还想到了一点,就是在探索社保资金保值增值的做法,比如引导它进入资本市场等等,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要点,这是不是也应该属于审计的范围呢?

  张车伟:目前这个资金还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现在好多基金虽然是现用现付,但还是有一些积累的结余,这个量现在也比较大。有人计算可能现在全国五项保险加起来的结余大概在两万亿左右,资金规模这么大,由于未统筹导致分散在各地,这些局部节约资金怎么使用,现在国家缺乏一个统一规范的说法。

  过去这些资金是不允许入市的,今后要实现保值增值怎么入市?有什么规定?怎么管理?谁来负责?这个目前还是不清楚。这要做深入研究,是不是应该入市,多大比例入市,我觉得今后应该有这方面的一些说法。

  主持人:审计现在被很多人称作经济警卫,这个比喻很形象,那在您看来未来社保资金等民生领域的审计如果加强,会起到怎样积极的作用?

  张车伟:民生资金应该会越来越多,从政府职能的转变来看,今后的财政支出应该会越来越多的用于民生。比如用于教育、医疗、就业等等,这方面的资金都是在政府的日常预算当中,但社保资金,尤其是社会保障的资金现在还独立于政府的预算之外,我觉得这个是不正常的。今后应该把这一部分资金,纳入到我们政府的预算当中去。今后应该探索这方面的一些规则。然后去管好、利用好资金,尤其是我国还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到民生领域的情况下,这就显得更紧迫。

热词:

  • 社保资金
  • 社保基金
  • 资金规模
  • 核查
  • 审计署
  • 资金使用
  • 首位
  • 挪用
  • 资本市场
  • 保值增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