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大戏今拉开帷幕业绩逐季回落将延续至一季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今日*ST金果披露2011年业绩,作为影响1月行情最重要的年报大戏拉开帷幕。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887家公司披露了2011年业绩预告,从总体情况来看,除去9家预告业绩不确定公司,业绩向好(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的家数占比达到了75%。

  “尽管对于去年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预测并没有比较一致的结果,但在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预计去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速会低于前三季度的增速,大概在17%左右。”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延兵昨日对记者表示,这实际上也可以参考工业增加值增速以及PMI数据,企业盈利增速主要由价格(PPI)和量(工业增速)决定。“从2011年10月起,工业生产就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只增长了13.2%和12.4%。”

  从去年单季度来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降趋势明显。2011年前三季度全体A股上市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8万亿元,同比增长20.34%。第三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降至13.09%。剔除金融后净利润占比三季度下降至个位数6.37%,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均呈个位数增长,其中,中小板的净利润增速从17.79%下降到9.87%,创业板从13.33%下降到5.32%。

  那么,去年四季度业绩情况会如何?“我认为增速仍然会下降。”张延兵进一步表示。从历史上看,四季度上市公司的ROE水平和利润率水平都是全年4个季度中最低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2、2003、2004、2005、2008年上市公司在四季度都出现ROE和利润率水平显著大幅降低的情况。

  中金公司昨日也提示了上市公司业绩风险。再融资难度的加大会使上市公司释放业绩的动力显著下降,如果此时企业的现金流状况不佳,库存水平较高,那么上市公司在四季度出现业绩下滑的可能性就将显著增加。

  不过张延兵则表示,对去年业绩增速下滑,此前市场已有所反映。“我比较担心的是今年一季度,在经济增速下滑和物价下行的背景下,下游需求的下滑已经反应至企业出厂产品价格的回落,企业的利润将会进入一个快速下降通道,这种影响将会持续到至少今年一季度,这种利润的底部会持续多久,仍然有待观察。”记者 刘扬

热词:

  • 年报
  • PMI
  • 证券策略
  • 业绩增速
  • 业绩预测
  • 业绩下滑
  • 业绩预告
  • 工业增速
  • 大戏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