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股涨停煤炭板块火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炭股1月9日盘中集体发力,截至收盘,爱使股份(600652)、四川圣达(000835)、昊华能源(601101)、山西焦化(600740)、平庄能源(000780)、盘江股份(600395)等13股强势涨停。

  估值待修复业绩渐可期

  在去年大盘整体估值中枢下移的过程中,周期类板块调整幅度较大,煤炭板块的估值水平已进入合理运行区间的下限,目前已具备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在经济周期底部形成后,随着投资者预期逐步改善、市场逐步回稳,只要催化剂如需求、价格、政策等某一方面显现激发点,煤炭板块将有望在估值修复中迎来阶段性行情。预计2012年煤炭板块PE合理运行区间为13-18倍,维持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具体品种方面,在动力煤价格受限回稳的形势下,看好自身内生性产量增长较快,且盈利状况一贯良好的优质动力煤上市公司;在稀缺煤种价格日渐回归市场价值的趋势下,建议寻找煤价有相对优势,业绩有较高弹性的炼焦煤、无烟煤上市公司;在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扩张的大环境下,关注集团平台宽广,资产获取能力较强的煤炭上市公司。

  今年煤炭指数或呈U形特征

  煤炭板块估值水平与宏观经济发展、大盘走势密切相关。我们通过煤炭开采指数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制造业综合指数PMI这四个宏观经济指标的走势比较,预测今年煤炭开采指数的走势或呈U形特征,板块估值水平有待先修复,而后稳步趋好。

  从历年CPI、PPI与煤炭开采指数走势比较看出,凡是CPI、PPI指数上升的时期,煤炭开采指数均上升,且反转时机领先于宏观指标;在CPI、PPI走跌的情况下,煤炭板块走弱特征较为明显,此时往往带来板块估值水平的下降。在通胀缓慢回落的预期下,煤炭作为资源品,价格会随之回落,板块走势也会有所调整。

  制造业综合指数PMI本身是一个判断经济走向的领先指标,其与煤炭开采指数走势在方向上极为吻合,能较好反映板块的趋势方向。今年可密切关注PMI指标,待其出现触底反转迹象,煤炭板块或亦将随后完成估值修复。

  盈利稳定业绩渐入佳境

  煤炭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利润总额有不断扩大趋势,由于其处于产业链上游,销售利润率、毛利率稳定居前,净利润同比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生产成本增速趋降,故盈利能力仍处于较高的稳定水平。

  据数据统计,近两年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的营业收入规模一直以40%左右的同比增速在扩大,高于其下游火力发电、水泥、炼钢、化肥等行业10个百分点以上。行业营业收入规模迅速扩大,反映出煤炭上市公司煤炭产销量的稳步增加,以及煤炭市场售价稳步提高的良好态势。

  去年以来,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主营业务成本累计同比增长40%左右,其中营业费用累计同比增长在25%左右,财务费用累计同比增长在40%左右,管理费用累计同比增长在20%左右。煤炭生产成本增加主要来自开采成本、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费用及其他附加税的提高。随着国内通胀的逐渐回落,我们预计今年煤炭生产成本增速将稳中放缓。(据中国证券报)

热词:

  • 煤炭板块
  • 煤炭开采
  • 煤炭生产成本
  • 估值水平
  • 板块走势
  • 涨停
  • 煤炭上市公司
  • 增速
  • 煤炭市场
  • P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