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浑水质疑分众收购种植园财务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1月份,中国最大的楼宇广告商分众被做空机构浑水公司折腾得狼狈不堪。11月21日,做空机构浑水研究发表了对分众不利的研究报告,将分众传媒的股票定为“强烈卖出”。当日受此影响,分众传媒股价收盘大跌近40%,损失惨重。经过一段时间修复,分众股价慢慢接近原先位置,谁知浑水今年1月6日又发质疑报告,称分众传媒一桩人参种植园收购交易存疑。昨天,分众发布公告称,浑水报告毫无根据,此次收购只是为了合理规避税收,与其所称的财务造假无关。

  收购目的是享税收优惠

  受浑水猎杀影响,分众传媒股价上周五收盘下跌5.43%,报18.63美元。浑水公司在盘中发布质疑报告,称分众传媒一桩人参种植园收购交易财务存疑。

  浑水称,该种植园位于中俄朝三国边界附近,向分众出售种植园的多位股东中至少包括一位分众雇员,而这些股东从购买种植园到转卖给分众只有短短5个月。此种植园似乎没有经营活动,但最近公布的营收却有150万美元,净利润率48.9%。浑水因此质疑种植园是否与财务违规行为存在关联。浑水还称,希望分众独立审计师行德勤对本次收购是否合规进行审查,同时还希望德勤审查浑水已发现的其他一系列事务。

  昨天,商报记者致电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他告诉记者:“浑水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吉林分众之所以收购这家公司,就因为它在老少边穷地区,可以说是一个壳公司,收购的目的是为了享受税收优惠。”

  据了解,各地政府都会出台一些相关优惠政策,企业为了享受税收优惠和补贴进行的调整被称为“合理避税”。“在很多地区,我们成立一个新的公司来享受优惠政策。但是吉林这个地方优惠政策已经截止。我们就通过收购的方式来运作。”嵇海荣进一步解释道,“由这个公司来销售LCD广告,可享受当地两年的特殊所得税优惠。”

  分众正收集起诉证据

  浑水很显然是在紧紧“咬”住分众。对此,嵇海荣表示非常无奈:“正规的调研公司和分析师在发布报告前会和我们沟通。浑水公司从来没有和我们正面接触,完全是臆断。”

  去年,分众遭到浑水做空时,分众CEO江南春称“会请美国律师研究浑水报告中违法的内容,以及这个违法事件发生之前的重大空头行为,看看是否涉嫌市场操纵。如果美国律师认为这件事情本身触犯了美国法律,我们一定会诉讼到底。”截至目前,分众是否已经提起诉讼了呢?对此,嵇海荣回应称,“我们必须要找到其恶意做空市场的证据。比如是否操纵市场,或者涉及泄漏报告等重要信息,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目前仍然处于搜集证据的阶段。”

  i美股分析师李雪认为,诉讼浑水比较困难。“做空机构在美国市场上是很常见的,除非你有充分证据证明他做空行为是恶意的,才能进行法律惩罚。但要证明恶意非常困难,顶多只能说是数据不充分、计算方法有误,或者对被做空企业的业务理解不够深入。”李雪表示。

  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对记者说,要避免做空,国内在美上市企业就需要熟悉和利用美国证券市场游戏规则。他称,分众传媒和浑水双方都要拿出有力证据,如果浑水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则会面临商业诋毁和操纵股价两方面的法律责任。

热词:

  • 分众传媒
  • 浑水
  • 做空
  • 财务造假
  • 种植园
  • 收购
  • 市场操纵
  • 操纵市场
  • 操纵股价
  • 调研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