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重啤“揭盲”曝新盲点 投资者盼“翻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周四跌停板还不能打开,我所管理组合的亏损将超过公司规定,得自动下岗另找工作了。”13日再度来到重庆啤酒大门口希望能找出一些答案的某机构投资经理心急如焚。

  13日,重庆啤酒停牌一小时后复牌,演绎出了自8日复牌以来的第四个跌停。短短不到一周,重庆啤酒治疗用(合成肽)乙肝疫苗II期临床试验揭盲结果致使公司市值蒸发约135亿元,由此引发基金重仓股“踩踏事故”。

  自“揭盲”公告发布后,多名投资人士奔赴重庆啤酒,直至13日仍有来自公募、私募及证券公司的各类投资人士驻扎守候。他们在重庆啤酒、临床试验医务人员、疫苗研发人员等所在地来回奔波,希望知晓能否还有“翻盘”可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对重庆啤酒“揭盲”数据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安慰剂组应答人数是否合理、公司信息披露是否具有倾向性等问题上,在得不到有效回应情况下,甚至有“阴谋论”开始在坊间流传。

  针对市场提出的种种疑问,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重庆啤酒,但其工作人员以董秘、证券事务代表全在外开会为由,将中国证券报记者拒之门外,拨打二人电话也没有人接听。在等候数小时后,中国证券报记者也未见到该疫苗研发人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吴玉章。

  到底是公告的数据真存在问题,还是投资者不愿面对亏损现实,用“想象”来力求翻盘?也许一切要等到所有数据公布之后,才能有所结论。重庆啤酒引发的地震,显然余震难了。

  谜团之一:先发布单一指标是否合适?

  8日,重庆啤酒发布的《关于“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研究进度暨复牌公告》表示,此次所披露信息为专业研究机构截至目前为止仅向公司提供的一项临床研究统计指标的初步统计结果,该项指标为本临床研究项目的主要疗效指标。公告还称,在统计分析报告完成并形成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后,方可综合判断疫苗的疗效及安全性。

  在发布公告后,重庆啤酒宣布复牌,引发连续跌停。一些机构投资者对此强烈不满。他们认为,信息披露除了及时性,还要求完整、真实,在仅得到一项数据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就进行发布并且不停牌,造成股价剧烈波动。

  有机构投资者指出,要反映乙型肝炎疫苗新药疗效及安全性,临床试验评价指标应包括HBeAg/抗HBe血清学转换比例、HBeAg阴性转换比例、产生抗HBe患者的比例、病毒滴度变化和生化指标变化等多项指标,需要试验总结报告给予最终结论。应在最终结论出台后,再予以公布。

  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此前发布公告,要求重庆啤酒立即申请股票停牌,直至信息披露完整、充分。在三个跌停后,重庆啤酒13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已遵循公平性、及时性原则,全面披露了公司所获知的信息。

  “自披露‘揭盲’公告后,公司态度就变了。”某投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事后多次联系重庆啤酒高管希望回应一些疑点,但对方态度明显是应付,最后连电话也不接了。与今年以来股市出现的“黑天鹅事件”相比,他认为,重庆啤酒对股东未尽到责任。

  有机构投资者认为,此前双汇发展等事件,由于大量基金进驻,出现问题可“抱团取暖”敦促公司采取措施,此次“踩雷”的基金公司数量不多,致使力量单薄。

  谜团之二:安慰剂的疗效如此神奇?

  此次“揭盲”结果数据显示,HbeAg转阴同时抗HBe转阳的血清转换安慰剂组应答率为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微克组应答率为30.0%;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900微克组应答率为29.1%。安慰剂的“疗效”如此显著,是一些投资人士及医疗界专业人士质疑数据真实性的主要依据之一。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此次临床试验,位于重庆的西南医院提供的病人样本数量最多,但该医院相关负责人拒绝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刊载于2009年《肝病学杂志》由欧洲肝病研究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能有效治疗慢性乙肝的有7种药物,治疗HBV的核苷类似物包括拉米夫定(LAM),替比夫定(LdT)、恩替卡韦(ETV)、阿德福韦(ADV)和替诺福韦(TDF)等。在临床试验为期1年(其中替比夫定为2年),并观察到5年的长期结果显示,HBe血清学转换率分别为:LAM为22%,ADV为12%,ETV为21%,LdT为23%,TDF为21%。

  “目前广泛应用并被确定有效的乙肝药物的疗效还不如安慰剂,这个结果无法让人信服。”一位投资者表示,给样本病人注射的安慰剂并没有治疗作用,如果安慰剂组高达28.2%的应答率数据是真实的,那么乙肝病人可以直接用安慰剂来治疗,“研发乙肝新药还有必要吗?”他认为,只能怀疑安慰剂组数据可能出现了问题。

  “这个数据出来后,大家都解释不了。”一位参与临床试验的相关医务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在未拿到其他数据前只能说是“无法解释”,但他认为,不能以此判定疫苗失败,三期试验还会继续。

  为解开谜团,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寻找该疫苗研发者吴玉章教授。有市场传闻称,吴教授在拿到结果的当天晕倒了。在等候良久后,一位自称是他秘书的工作人员表示,吴教授目前身体状况很好,现阶段他不适宜发表任何观点。

  某接近吴玉章教授的人士表示,在看到结果后,吴教授很无奈也很痛心,但现在无法下结论,一切要等所有数据拿到之后。在数据发布后,吴教授曾与多位同行进行过交流,并仔细回忆和分析了临床试验的每个细节,均认为数据难以解释。现在他无法说话,如果说药物没有疗效,但从已公布的数据就能测算出,总的应答人数约为98(328×30%)人,从临床试验看,疗效也相当不错。如果此时说药物有疗效,公告的数据又无法解释。

  这几天在重庆驻扎守候的一些投资人士均谈到另一个共同疑问,即按照纯数学模型推理演算,公告出现的数据无法自圆其说。

  根据“揭盲”公告,“360例病人当中只有328例纳入符合方案集”,再根据公告中的三组应答率,能分别推算出三个组别E抗原转阴人数各种可能的排列组合,却发现安慰剂组中任意一组数据,加上600微克组中任意一组数据,再加上900微克组中任意一组数据均不能等于328。他们认为,从纯数学推理,此次公告数据也存在疑点。

热词:

  • 重庆啤酒
  • 及时性原则
  • 恩替卡韦
  • 阿德福韦
  • 核苷类似物
  • 试验总结
  • 疗效
  • 临床试验
  • 揭盲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