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冬日御寒料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美食与美酒》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御寒vs进补

  寒冷的天气,总是让人有多进食的欲望,而且我们的身体会发出讯号,会主动多摄取一些高热量高能量的食物。所以人们会将这些高能量的食物与进补联系起来,那么抵御寒冷与进补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其实,传统养生讲究阴阳平衡,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进补需根据各人的体质来定,阴阳平衡者,不必特意用补品,如体内气滞火旺等,也不适合用药补,反而可以在冬令时节适当进行食补。

  人的气血阴阳是相互协调平衡的,冬天寒冷,饮食一定要有足够的能量,可以多选择温热性的食材,多增加些平时看来是膏粱厚味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鹿肉等也未尝不可。在烹饪方法上可以采取炖锅、汤羹等形式,既能即时暖身,又能保留食物的营养,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营养均衡,才能增强抵抗力。冬季很容易让我们忽略蔬菜水果的存在,会导致体内维生素和纤维质的缺乏,绿叶菜在冬季相对减少,我们可以适当多食用些薯类,可以帮助排出多余的毒素,维护体内的平衡。白菜与萝卜也是冬天的好菜,虽然朴实,但营养丰富,是物美价廉的补品。

豆皮百叶结是炖各种煲类的好材料,温暖又不上火。

  养藏过好冬

  《黄帝内经》上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泻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意思是说,冬季气候寒冷,天地万物都潜伏闭藏,所以身体也要顺应天道,保护阳气,避寒就温,不要让皮肤开泻出汗,以免收敛的阳气频频耗伤。在精神上,也要含而不放,情绪波动不宜太大。

  可能有人会觉得养藏的说法过于玄虚,其实养藏可以复杂也可以简单,最重要的是和天地的作息一致,冬天日短,天黑得早,我们的身体也要跟着一起休息了。很多都市人都习惯熬夜,但若是天地都休息收敛了,你还不休息,不顺从自然规律,久而久之,健康上一定会有问题。冬天寒冷毋庸置疑,天寒地冻的时候,不少见一些讲究“时尚”的人们还是衣衫单薄,短裙短裤,这样寒气就容易乘机潜入体内,从而引起各种因寒冷而起的疾病。这些身体上不必要的麻烦都是因没有遵循自然天地的规律而起,所以,想要身体健康,顺应天地时令是最先要做到的。

  静心

  对应于天地万物的闭藏,我们的心境也应该以静为基本原则。身边环境的变化不管如何巨大,都要控制情绪,保持心情的稳定与平和,善于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做好心理调节,才是养生的根本。另一方面,要防止产生低落的情绪,本来这个季节就木枯草衰万物凋敝,足够人伤感,所以一定要保持愉快和乐观的情绪。寒冷使人体新陈代谢处于抑制和降低的状态,因此,御寒对于抵抗不良情绪也有一定的帮助。

  茨菰烧鸡块

  鸡肉高蛋白、低脂肪,是很健康的肉类,茨菰和栗子有着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淀粉,能帮助身体提升能量。加上沙锅的保温功能,能保证每一口都是温热的。

茨菰烧鸡块

  食材:鸡块350克,栗子50克,茨菰 100克

  调料:老抽10克,蚝油20克,柱候酱10克,白砂糖10克,色拉油1000克(炸鸡和炸茨菰用),高汤200克

  做法:

  1.把茨菰削皮切块,然后与鸡块用油炸至金黄备用。

  2.栗子汆水备用。

  3.锅中留底油,放入柱候酱以及蚝油爆香。

  4.放入茨菰、鸡块以及栗子翻炒。

  5.放入余下的调料与高汤,以中火焖烧10分钟即可。

  特点:

  味道香浓的下饭菜,翻煮后也会更加入味,搭配白米饭、面条或者馒头等,都非常合适。有了它,只要再搭配些简单的蔬菜,就是丰富的一餐。

热词:

  • 柱候酱
  • 软坚散结
  • 身体
  • 叶菜类蔬菜
  • 食材
  • 河虾
  • 阳气
  • 本草纲目
  • 鲜笋
  • 肥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