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股资料隐瞒独董外籍身份 光线传媒被举报虚假陈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不到五个月,光线传媒(300251)一名独立董事便宣布辞职。尽管公司方面对其中的原因遮遮掩掩,但随着一则实名举报的曝光,这起人事震荡背后一个鲜为人知的真相也浮出了水面,而该起举报给这家创业板新秀带来的,还有招股资料中涉嫌虚假陈述的质疑……

  实名举报牵出虚假陈述

  本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去年8月刚刚在创业板上市的光线传媒遭到市场人士的实名举报,举报的内容涉及光线传媒的独立董事查扬的国籍身份问题。

  记者从实名举报人瑞泽资本董事陈瑞处获悉,光线传媒独立董事查扬系持美国护照的境外公民。这一举报,也令这家创业板新秀刚刚上市不久就陷入了虚假陈述的漩涡。光线传媒去年8月上市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对查扬的简历做出了这样的描述:查扬,男,1964年1月1日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这也意味着,实名举报人与光线传媒在关于查扬的国籍描述上存在着截然相反的结论。而如果举报人属实的话,光线传媒就将陷入招股说明书虚假陈述的尴尬境地。

  公司表示不置可否

  这起举报,很快也令人联想到光线传媒去年底的一纸高管辞职公告。

  去年12月26日,光线传媒就发布了关于查扬辞去公司独立董事的职务的公告,当时的公告表示,查扬辞职的原因系“个人原因”。 而按照实名举报人陈瑞的说法,他于12月初就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举报材料。12月19日,陈瑞收到证监会的反馈:北京证监局已于12月15日就此事展开了相关调查。

  查扬到底是什么原因辞职?是否与举报有关?而如果有关且举报内容属实的话,光线传媒又为何在招股说明书隐瞒查扬身份后,此次又对其辞职真实原因欲盖弥彰?

  关于这起举报的真实性和查扬辞职的具体原因,记者昨日向光线传媒进行了求证,但并未得到肯定的答复。光线传媒投资者关系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查扬辞职主要是“身体原因”,至于具体事宜,她表示“不便透露”。至于陈瑞举报的内容以及关于招股说明书虚假陈述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正面回应,但她同时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

  查扬到底何许人也?

  实名举报人举报的内容到底是否属实?查扬到底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根据光线传媒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内容,除了关于国籍问题的描述外,查扬的真实身份包括搜狐公司首席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两个关键角色。

  同时,查扬还拥有众多公开的海外经历:美国密西根大学物理学硕士,博士候选人;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法学博士;历任美国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律师。

  按照实名举报人陈瑞的说法,查扬除了上述身份外,还有另一个身份——瑞泽资本的股东,同时也是被该公司股东会剔除出局的前董事。

  陈瑞向记者表示,2010年3月,查扬成为瑞泽资本的股东并加入董事会。当时在履行股权登记的相关法律程序时,查扬出具的身份证明就是美国护照。不过,去年的9月8日,查扬被剔除出瑞泽资本的董事会,但仍保留股东身份。

  陈瑞表示,查扬取得美国护照的时间应该是在2001年9月前后。他同时还指出,按照我国现行的律师法,境外公民不得在中国从事律师职业。这也意味着,查扬在国内的诸多与律师相关的头衔是否合法,值得调查。

  

热词:

  • 光线传媒
  • 虚假陈述
  • 招股说明书
  • 独董
  • 证监局
  • 独立董事
  • 瑞泽
  • 身体原因
  • 实名举报
  • 身份证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