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鞍钢股份高管集体增持 每人“最少1万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7.79元)、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36元)和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6.76元)三大巨头同时宣布获得股东增持。增持,这个熟悉词汇再次被推到了A股市场的聚光灯下。而今天,又一家上市宣布了增持喜讯,那就是2011年业绩大降,股价重挫的鞍钢股份(000898,收盘价4.68元),而增持方则是上市公司和集团的现任高管。

  在任高管将集体增持

  鞍钢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2年1月9日收到通知,现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以下简称集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公司A股股票,拟每名高级管理人员买入1万股至20万股,买入股票所需资金为个人自筹资金,相关人员自愿将该部分买入股份锁定两年。

  鞍钢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买入计划是集团公司及公司管理层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所做出的决定,使其与公司股东利益高度一致,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毫无疑问,按照鞍钢股份的公告,来自上市公司和集团高管在这一次增持计划中,无疑是“全体总动员”。

  从增持量来看,虽然无法确认集团方面高管的人数,但是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查阅公司2011年的半年报,上市公司董、监、高人数仅为14人,即使按照每人20万股的增持上限来看,也不足300万股,与鞍钢股份72.3亿股的总股本相比,仅是九牛一毛。

  市场效果待检验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和中国神华三家公司刚刚才集体宣布获得增持,让增持利好受到了空前的关注。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鞍钢股份公布了上述颇为特殊的增持利好,自然引来了更多的关注,但是,上市公司以及集团高管的表态能否引发市场资金的认可,还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

  一方面,鞍钢股份总股本高达72.3亿股,相关高管的增持恐怕难以对股价造成明显影响,更多的则是在于对资金心态的影响。而从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来看,上述增持计划还没有正式启动,上市公司和集团高管真金白银的表态到底有多大的力度,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鞍钢股份目前经营状况堪忧,2011年前三季度2.3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了90%。同时,公司股价在过去大半年中持续下滑,与去年4月8.90元/股(复权后)的价格相比,目前4.68元/股的价格几乎是遭遇“腰斩”。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市股东或者是高管的增持,固然可以对市场信心起到正面的推动,但是股价走势归根结底还是基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而根据长江证券的预测,鞍钢股份2011年全年每股收益应该在0.04元(前三季度0.033元)左右,而在2012年有望回升至0.15元,但是与2010年的0.282元相比依旧有明显的下滑。

热词:

  • 鞍钢
  • 高管
  • 股份
  • 上市公司
  • 收盘价
  • 腰斩
  •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 联通
  • 利好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