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银行“三步两转”战略转型应对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欧债危机已进入到银行危机的阶段,我国的银行业尚难独善其身;国内实体经济出现了加速下行的苗头,日趋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监管也使商业银行感到前所未有的资本补充压力,战略转型变得迫在眉睫。浦发、兴业、中信、民生等国内主要股份制银行纷纷选择了战略转型的路径,而未雨绸缪的招商银行,却因此前“三步两转”的战略转型,步履更为轻盈,应对国内外的危机挑战显得从容不迫。

  “三步两转”战略转型

  24年前,招商银行诞生在深圳蛇口,成为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马蔚华团队的带领下,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般的蜕变。从当初只有1亿元资本金、1家营业网点、30余名员工的小银行,发展成为了资本净额超过1400亿、资产总额突破2.6万亿、机构网点超过800家、员工近5万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跻身全球前100家大银行之列。

  在战略转型上,将创新视为生命的招行更是步步领先。业内人士将招商银行的战略简称为“三步两转”。“三步”即业务网络化、资本市场化、管理国际化;“两转”是指两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优化结构,第二次转型是提升效率。通过“三步”战略,短短几年间,招行推出了一卡通和一网通产品,使网上银行对柜台的替代率已经超过80%。

  先发优势领跑行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招行作为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起步较早,发展之初便确立了明确的战略,第一、二次转型分别提出结构调整和效率提升,在改革方面具有“先发优势”。

  作为股份制银行的领跑者,招商银行在清晰战略的指引下,率先通过两次转型,未来招商银行银行卡等零售业务优势的不断强化、风险流程的优化控制和贷款定价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推动招商银行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凭借持续的金融创新、优质的客户服务、稳健的经营风格和良好的经营业绩,招行荣膺《金融时报》、《欧洲货币》等国际权威媒体“最佳商业银行”、“最佳零售银行”等多项荣誉,在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全球银行市净率排行榜中,招商银行在全球市值最大的50家银行中,市净率排名第一。近日,又在广东企业领袖高峰会上获得了5项大奖,其中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荣膺“广东上市公司10大杰出企业家”第一名。

  

热词:

  • 三步
  • 招商银行
  • 战略转型
  • 贷款定价
  • 金融时报
  • 三步两转
  • 招行
  • 先发优势
  • 欧洲货币
  • 股份制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