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媒体曝光商场超市购物小票含低毒物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孕妇、幼儿不要长时间接触

  本报96706热线消息(记者 王光营 实习生 潘清凤 高超) 年关岁尾,又到了市民扎堆购物的时候,不少人身上都带着几张购物小票。据了解,购物小票中含有低毒性物质,可通过皮肤进入人体,扰乱人体激素分泌,诱发一些疾病。专家表示,市民不要过多接触购物小票,孕妇、幼儿等接触后洗手即可。

  “您知道购物小票含有毒物质双酚A,并且可能危害身体健康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超市询问了十几位顾客,大都表示不知道小票含有毒成分。顾客李女士从包里拿出厚厚的一摞购物小票,她告诉记者,平时家里的钱都是她来保管,不管是去超市购物,还是去酒店吃饭,付完钱后都会收集这些发票,有空拿出来整理一下,家里花了多少钱也心中有数。

  市民王先生表示,上次去酒店吃饭,让服务员打了一张清单,拿到手后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时间一长感到有点恶心。

  “这是化学物质双酚A的气味,含有低毒性。”据了解,这种购物小票或银行小票中含有一种叫做双酚A的低毒性化学物,常用于各种工业用途,双酚A运用在购物小票的光感纸上,因为它可以增强纸张的透明度,起到防水的效果。

  另外,双酚A可通过皮肤接触进入人体,会扰乱人体激素分泌,并有可能诱发心脏病和癌症。动物试验发现,即使很低的剂量也能使动物产生雌性早熟、精子数下降、前列腺增长等,并可明显增加动物卵巢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的发生。

  专家指出,目前临床上未发现因接触购物小票出现健康问题的患者,市民不必太多紧张。但是,购物小票内存在的双酚A确实有一定的毒性,市民不要过多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小票,尤其是孕妇和婴幼儿,双酚A会影响胎儿的性别,而且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尽量不要触碰。

热词:

  • 小票
  • 双酚A
  • 孕妇
  • 低毒性
  • 进入人体
  • 激素分泌
  • 超市购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