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面埋伏惊魂 甲醛鸭血再挑战民众心理底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民议甲醛鸭血:应加大司法惩治力度

  据报道,安徽近日破获一起制售甲醛鸭血案件,涉案数量10余吨、甲醛超标400多倍。目前,嫌犯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批捕。

  对此,网民认为,国人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屡遭践踏,“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食品安全问题愈演愈惊魂。年关将至,有必要加大检查频率和力度,严打问题食品,保证百姓节日餐桌食品安全。这其中,加大司法惩处力度刻不容缓。

  “食面埋伏”令人惊魂

  网民说,食品安全事件一次又一次上演,不断折磨着国人脆弱的神经。必须尽早进行市场排查,阻断问题食品在市场上的流通销售。

  年关将至,有网民调侃甲醛鸭血准时送上了“新春贺礼”。

  网民“zhuangzhuang”说,时至今日,道德与法治在一桩桩堂皇上演的食品安全事件面前,没有发挥多少威力却日显羸弱,有评论指出,中国人已陷入“食面埋伏”之境。鸭血之后,不知餐桌上的哪样食品又会变身惊魂之物。

  有网民说,2012年,虽然没有世界末日,但这些添加了丰富化学产品的食品难以禁止,百姓健康的末日还会远吗?网民们直言:此起彼伏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挑战民众的心理底线,一步步侵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严惩不贷是最基本要求

  不少网民愤怒地表示,对这些间接给老百姓投毒的不法分子必须严惩,这是维护我国国民生存质量的最基本要求。

  网民“珍爱一生”说,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必须将犯罪嫌疑人严查严办,让百姓吃上放心食品。食品安全犯罪,应当纳入和毒品一样的同等定罪。

  一东莞网民说,对这种为个人利益拿民众生命健康当儿戏的无良商人必须重判,否则无法向民众交代,也不足以震慑犯罪分子。

  网民说,希望不要罚款了事,他们是在群众的食品里偷偷放毒。中国对食品安全的惩罚力度不够,危害大众之人,必须严惩!

  署名“中投顾问”的博客说,虽然政府部门出台了《鸭血企业标准》,明确规定了生产鸭血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使用说明书、包装、运输与贮存。但标准的制定并不能完全改善鸭血及鸭血制品的质量,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企业和小作坊仍然采取传统的制作方式,不仅卫生无法保证,甲醛含量、大肠杆菌等严重超标,而且许多产品并未进行规范包装,也没有相应的生产单位、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标识。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更为严厉强效的政策并采取相关措施,彻底杜绝“甲醛鸭血”这类不合格产品的上市,严厉惩罚无保障、无标识的生产厂家;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定期不定期地抽检生产、流通、销售领域的鸭血及鸭血制品,强迫企业形成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另外,消费者、媒体等也应该发挥舆论的作用,积极举报不合法生产行为。

  法律武器必须充分运用

  有网民认为,对于层出不穷的食品制假售假,当监管手段已不足以应对时,法律武器则是最后的防线。

  新浪网署名“中投顾问”的博客说,不可否认,“甲醛鸭血”的出现只是在众多食品安全事件上再添一件,对已经麻木的中国消费者而言,只能再次安慰自己,灾害并没有波及自己身上,身体暂时未出现明显的伤害。在如今我国食品安全环境中,且不管是环境物质带来的隐患,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潜规则”,消费者的信心已经被打击得千疮百孔,如何真正改变目前这一状况将成为亟须解决的首要工作。

  有网民说,天天讲食品安全,就是没有严厉的法规。在中国就是食品犯罪成本太低。针对食品安全危害的刑罚应越重越好。

  (记者 于璐 整理)

热词:

  • 网民
  • 甲醛含量
  • 甲醛超标
  • 惊魂
  • 心理底线
  • 民众心理
  • 潜规则
  • 食面埋伏
  • 甲醛鸭血
  • zhuangzhua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