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氯碱业或难改微利经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氯碱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PVC、烧碱全年产量稳定增长,尽管烧碱价格大幅上涨,但是PVC行情持续恶化,三季度以后,PVC盈利能力的下降很大程度抵消了烧碱给企业带来的利润。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张培超表示,2011年氯碱生产企业仍将处于微利经营,“以碱补氯”的经营状况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2012年氯碱行业成本压力较大,大量产能将要释放,而需求虽然稳定增长,但是对氯碱市场能否形成有效支撑存在一定变数。

  产需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烧碱产量为2263.9万吨,同比增长15.5%;PVC产量为1173.4万吨,同比增长12.1%。张培超预计,全年烧碱产量为2450万吨,PVC产量为1270万吨。

  产量增长与下游需求的拉动有关。PVC下游的塑料制品产量增长幅度超过20%。作为烧碱产品的主要下游行业,氧化铝、造纸及粘胶纤维行业需求量持续增加,其中,粘胶纤维1-11月产量为188.3万吨,同比增长20.9%;氧化铝1-11月产量为3156.2万吨,同比增长15.8%;纸浆(原生浆及废纸浆)产量为2021万吨,同比增长9.9%。

  尽管产量均稳定增长,但烧碱和PVC的价格走势却截然相反。烧碱方面,受3月初日本特大地震的影响,国际市场液碱货源紧张的局面助推我国出口企业报价不断攀升,出口市场向好对国内价格提升的带动作用较为明显。8月中下旬,在液氯及氯产品市场行情欠佳的拖累下,烧碱开工负荷下降,市场货源量的减少进而推动烧碱价格走高。

  PVC方面,国内外资源能源价格的高位、电石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用电、运输成本的增加等,均使生产企业面临成本持续上涨的运营压力。供应量持续增加造成的市场供需矛盾恶化,成为三四季度市场价格急速下滑的重要原因。

  供给压力较大

  展望2012年,张培超表示,成本方面,原油价格大幅滑落可能性较低,受此影响,乙烯基原材料和煤、电等资源价格也将呈现远期看涨的态势;供给方面,年内仍有几百万吨氯碱产能计划投产,新增产能的释放对氯碱产品供应带来的压力,有可能在2012年继续显现。

  分产品看,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烧碱市场将顺延12月份的国内行情走势。第二季度以后,如PVC、液氯等耗氯产品仍无好转迹象,碱氯平衡的因素将继续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电解装置开工负荷。与此同时,新增烧碱产能在2012年的陆续释放将对后期市场形成压力。下游需求的增长能否形成有效支撑。还有待观察。

  PVC供应量居高与需求不振是目前市场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市场预期,全国范围内保障房的大规模建设,后期对建材需求增加的效果有望在未来一两年内成为提振PVC市场的重要因素。但资源能源价格的长期高位,流通环节较高的社会库存以及金融市场愈发深入的影响,都将对未来市场走向产生较大的影响。

热词:

  • PVC
  • 烧碱
  • 氯碱业
  • 产能
  • 同比增长
  • 经营状况
  • 产量增长
  • 液氯
  • 月产量
  • 粘胶纤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