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门户网站运营开放渐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将发布的“Q+3.0”版被腾讯联席CTO熊明华称为“下一代的QQ”,从单纯的即时通讯工具转向开放平台,QQ客户端的变化正是这一年来互联网“开放”日趋深化的最好写照。“互联网已经告别入口时代,进入平台时代。腾讯的未来是做互联网的水和电,提供基础服务。”熊明华表示。随着360、百度、腾讯、淘宝、新浪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发力开放平台,互联网厂商正尝试将自己沉入基础应用层面。

  门户网站运营开放平台,其实就意味着它们的身份经历着从“店铺”向“超市”的转化,门户网站成为向不同开发商提供服务的“超市”,超市做大了,就能够满足网民各方面的需求,从而增强他们对门户网站的黏性,同时,通过和开发商的分成得到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为中小开发者提供平台

  “开放平台多是大企业对小企业的端口放开。”搜狗CEO王小川的评价说明了开放平台存在的另一层意义:为广大中小互联网开发商提供更多盈利机会。像苹果应用程序商店和安卓电子市场一样,开放平台使中小开发商能够借力门户网站导入巨大流量,还能使用开放平台提供的包括支付、关系链等基础资源。

  对于开放平台来说,能吸引尽可能多的优秀开发商也成为其首要任务。为扶持中小应用开发者,腾讯将提高开放平台对他们的分成:月收入10万元以下,腾讯不参与分成;月收入1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腾讯拿30%,开发者拿70%;月收入1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腾讯和开发者各拿50%。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表示,开放平台的运营商在处理和中小开发者的关系上,应注重界定自己裁判员和参赛者的双重身份,为第三方开发者和个人用户提供一个稳定的技术支撑和安全的网络环境,同时为其提供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各种支持。

  开放带来新价值

  开放带来了可观的效益。在过去的1年里,网民已经发现,他们可以在百度首页通过一个账号直接连接人人网、校园BBS,也可以在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通过登录淘宝或支付宝账号,直接在商品搜索结果中购买超过百家独立B2C(企业对个人电子商务)网站的商品,账号通的便利直接为网站带来价值,一淘网旗下的淘宝联盟表示,2011年的佣金分成金额已突破15亿元。

  开放推动着门户网站的营销创新。“互联网营销细分化趋势下,多元化的互联网公司的营销能量相当惊人。”艾瑞公司CEO杨伟庆表示。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首席营销官王昕则认为,用户使用多平台习惯形成,营销向多平台整合趋势发展,越来越多的广告主需要网站或者广告公司提供涉及门户、视频、搜索、论坛乃至微博各个互联网领域的整合营销方案。搜狐为此提供了全新的“搜狐+互联网营销加速工具”,包括影响力加速工具、视频加速工具、关系加速工具等5大营销加速工具,帮助企业实时捕捉目标消费群。

热词:

  • 开放平台
  • 门户网站
  • 腾讯
  • 购物搜索引擎
  • 支付宝
  • 超市
  • 开发者
  • 中小开发商
  • 淘宝
  • 店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