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一季度或再降息 经济衰退或催生QE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EuropeanC entral Bank)1月12日将举行2012年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计本次会议暂时不会降息。但是目前欧洲经济已经显露出衰退迹象,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今年一季度可能再次降息,其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D raghi)在2012年很可能会效仿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采取大胆的量化宽松措施(Q E)。

  德拉吉向伯南克靠拢

  尽管外界担忧欧元区经济正在步入衰退,但最近的经济活动数据却显示出衰退可能比较温和,因此外界预期此次会议暂时不会降息。彭博社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预测均认为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仍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低点。

  现年64岁的德拉吉2011年11月上任,此次是他第三次主持货币政策会议。在其上任的两个多月中,欧洲央行已经两次降低基准利率至1%。

  不少分析师都认为,德拉吉显示出的积极行动的态度与一年前形成鲜明对比,那时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ClaudeT richet)领导下的欧洲央行更倾向于维持较高的利率。德拉吉的政策倾向则与主张宽松政策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加相似。经济衰退可能迫使欧洲央行很快再次降低基准利率至1%以下的历史低点。路透社对66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多数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月或3月将利率从当前的1%调降到0.75%的纪录新低。来自花旗银行(Citigroup)、摩根大通(JPM organChase)和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等金融机构的多位分析师均表示,到2012年中期,欧洲央行甚至可能将基准利率降至0.5%的历史低点。

  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恶化,欧洲经济活动指标已经在拉响衰退警报。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011年11月零售销售月率下滑0.8%,跌幅大于预期的0.4%;12月经济信心指数亦自93.8跌至93.3,达2009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11月欧元区失业率仍维持在10.3%的高点;另外德国11月制造业订单下跌近5%。

  此外,2011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尚维持在2.8%的高位,虽然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低于2%的目标,但4个月来首次出现回落,也为欧洲央行再次降息做好铺垫。

  欧洲央行2011年12月时曾预测,2012年欧元区经济存在下行风险,增速将在-0.4%至1%之间。

  有分析认为,如果欧洲央行降息后经济仍持续恶化,尤其是最大经济体德国受到严重影响,且流动性需求增加,欧洲央行最终可能会考虑采取类似美联储和英国央行(Bankof E ngland)那样的量化宽松措施,大规模购买资产。

  欧洲央行目前一直反对启动量化宽松措施来应对债务危机。有人认为这样做相当于对出现债务问题的国家进行政府援助,会减弱希腊和意大利等国严肃财政纪律的动力。但实际上,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欧洲央行一直在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债券。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内部已经就是否启动量化宽松措施产生了分歧,已有部分执委会委员支持在适当的时候采取这一措施。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洛伦佐·比尼·斯马吉(LorenzoBini Sm aghi)表示:“我不明白为何要针对量化宽松进行类似宗教式的讨论。如果欧元区出现通缩风险,我认为没有理由不能在欧元区采用这种措施。”

  欧洲央行2011年12月曾表示,由于债务危机给欧元区经济增长带来冲击,2012年欧元区通胀压力有望得到缓解,未来几个月可能依然高于2%,但随后会降至2%以下。

  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首席欧洲金融分析师大卫·欧文(D avidO w en)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可能于今年3月启动量化宽松措施,购债规模3个月内可能达到5000亿欧元。

  宽松预期将拖累欧元

  由于出现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加大,不少分析预计2012年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连续第三年下滑。但是,一旦欧洲领导人的决策能够显示出对抗危机的信心,欧元也可能得到短暂的反弹。

  瑞银(U B S)外汇分析师比特·西根塔勒(B eatSiegenthaler)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今年年底将下滑至1欧元兑1.25美元,作出这一判断的最大依据就是欧洲央行很可能为金融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

  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目前仍在升温。德国央行(Bundesbank)9日拍卖了39亿欧元的6个月期德国国债,平均收益率为负0.0122%。这是德国国债拍卖史上首次向投资者支付负收益率,显示出投资者担心欧债危机可能对其资金造成损失,而竞相选择德国债券避险。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9日在柏林会面,为1月30日旨在商讨刺激经济增长良方的欧盟峰会做好准备。德法表示,希腊在与债权人银行就债务互换达成协议前不会得到后续援助资金。而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近日指出,如果希腊与欧元区、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月底之前不能就新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希腊届时可能出现无法控制的债务违约。

  欧洲市场本周面临密集考验。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在12日和13日进行债券标售,这将测试出市场对欧洲政府的信任程度。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国家还将陆续推出大规模的既定融资。(记者 王婧)

  

热词:

  • 欧洲央行
  • 经济信心指数
  • 租女友
  • 欧洲经济
  • QE
  • 经济衰退
  • 德国国债
  • 欧元区失业率
  • 经济活动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