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钢笔画海外行俏国内渐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国内艺术市场的不断繁荣与发展,一种在欧美等地十分流行、在中国逐渐趋热的独立画种——中国新钢笔画,已渐渐浮出水面。国内市场已专门有一些独具慧眼的收藏家开始收藏名家精品钢笔画作品。

  文/彭浦

  自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各种艺术形式已成为了全球艺术场景中的不可小觑的一支新兴力量。伴随着国内艺术市场的不断繁荣与发展,一种在欧美等地十分流行、在中国逐渐趋热的独立画种——中国新钢笔画,已渐渐浮出水面。

  钢笔画是一种具有独特表现力的绘画艺术,它靠金属笔尖沾上墨水,通过笔尖在纸面的运行而行成线条。由于作画者手势的轻重、缓疾、转折、点顿或重复所形成线条的疏密、浓淡、凝重、飘逸等各不相同,可充分表现所画事物的形、质乃至精神层面的内涵,包括作者的思想、情感及心绪的宣泄。钢笔画属素描的一种,其特点是用笔果断肯定,线条刚劲流畅,黑白对比强烈,画面效果细密紧凑。

  钢笔画创作发展缓慢

  钢笔画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在19世纪至20世纪初期的许多欧洲古典文学作品中的一些著名插图都采用了钢笔画。有不少精于钢笔画创作的画家,如伦勃朗、毕加索、马蒂斯等均有许多优秀的钢笔画作品传世。我国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也曾流行过钢笔画,当年钢笔画曾以较简单的线条勾勒形式出现在上海的戏剧海报上,颇受观众欢迎。50年代后,钢笔画艺术虽有所衰退,但当时出版的各种连环画及部分书籍插图中仍有一些采用了钢笔画形式。“文革”结束后,随着国画、油画等画种日夜繁荣,钢笔画艺术创作却每况愈下。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里,画钢笔画的人已是寥寥无几,优秀的钢笔画作品更是成了凤毛麟角。究其原因一是有人认为钢笔画的创作周期比较长、烦琐、“吃功夫”,不如其他画种画起来见效快,有些中青年画家急功近利,不愿意去画钢笔画;二是有些画家感到普通消费者对钢笔画不甚了解,怕画钢笔画吃力不讨好,没有市场前景,经济效益差;三是社会上的确有不少人认为钢笔画只不过是一个不引人注目的小画种,属小儿科玩艺,难登大雅之堂。其实这只是人们在对钢笔画的认识上存在着严重的误区。由于不受重视,长久以来,国内钢笔画创作发展十分缓慢。

  精品钢笔画受追捧

  与国内的情况正好相反。近十几年来,钢笔画在欧美等地很受欢迎,一些优秀的钢笔画作品更是行俏。中国香港画家李蔷生先生数十年孜孜不倦,自辟蹊径,以自然主义及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创作了一系列优美清新的作品,成功地建立了自己充满诗意的独特风格。接触过钢笔画的人都知道,在海外,钢笔画以铜版画和插图为主,精美、精致,便于珍赏,只缘于尺幅偏小,难成壮观大气。而李蔷生的新钢笔画作品却逾越前贤,打破传统的框架拘束,并创造性地把钢笔画发展成为单幅作品,画卷恢廓,有些竟达到四尺整张的幅度,堪称巨制,从而使钢笔画升华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尽显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2007年4月7日,在香港苏富比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第45号拍品——李蔷生先生的钢笔彩画《沱江之晨——凤凰古城》,以31.2万港元成交,它创下了中国新钢笔画价格的最高纪录。该画的首拍成功,表明了中国新钢笔画已登上了国际拍卖的大雅之堂,给热爱这种独特艺术表现形式的艺术家及收藏家极大的鼓舞。目前国内出现的大幅钢笔彩画如李渝基的《茉莉花》、李蔷生的《浙江——楠溪古道秋色》、唐亮的《水城威尼斯》等作品,画面构图饱满,意境深远,给人无尽的遐想,成为雅俗共赏、历久而弥新的华人钢笔画精典之作。

  钢笔画创作有所升温

  李蔷生先生的成功也逐渐刺激了国内钢笔画创作热情。近年来,国内画钢笔画的画家有所增多,钢笔画创作也逐年升温,目前,国内市场已专门有一些独具慧眼的收藏家开始收藏名家精品钢笔画作品。这些年来,国内钢笔画的技法也日臻完善、精湛,风格表现也更具多样性, 2006年9月,湖南长沙开历史先河,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钢笔画邀请展”,并组织出版了《全国首届钢笔画邀请展作品选》,在全国138个城市发行;2007年,第二届全国钢笔画邀请展在西安市陕西国画院美术馆开幕,全国各省市有不少优秀的钢笔画作品参展;2010年,在南京举办的全国第四届钢笔画展中,优秀参展作品《岁月有痕》、《美哉,皖北的雪》、《过大年》、《幽灵》、《森林》等,一改过去色彩平淡、主题性弱小的面貌,从形式和主题上进行了创新,使人眼前一亮;尤其是2011年9月,全国第五届钢笔画展在浙江温州隆重举行,这届钢笔画展共收到参展作品805幅。经过评选,最终,共有498幅优秀作品得以展览,为历届钢笔画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吸引了无数美术爱好者和书画收藏者前去观赏。

  目前,全国各地已涌现了一大批崭露头角的钢笔画画家,有高首峰、张军朝、赵军、刘红军、王崇实、武金生、范祥厚、袁飞、马利程、何文涛、于纯国、郑炘等,他们创作了很多优秀的钢笔画作品,如《雪霁》、《鹿屋》、《老荷》、《坚守》、《秦岭深处》、《民国民居》、《北国农家》、《拍岸》等,这些作品打破了传统的山水、人物画和花鸟画之间的界限,画面融会贯通,隐约间还能看到其他画种的影子。由此,笔者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钢笔画——这个别具一格的小画种,在国内收藏市场也一定会逐渐热起来。

热词:

  • 艺术品拍卖会
  • 香港苏富比
  • 拍品
  • 幽灵
  • 茉莉花
  • 过大年
  • 文革
  • 森林
  • 拍岸
  • 水城威尼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