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发展前景广阔的薄膜材料(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BOPET薄膜发展前景广阔,产品差异化发展是行业发展趋势。BOPET薄膜即聚酯薄膜,其性能优越,价格适中,目前是应用范围最广、最具发展潜力的薄膜材料。

  BOPET薄膜未来将朝着差异化的方向发展,即重点发展塑料包装领域的热收缩膜、扭结膜等产品,以及其他工业领域用特种膜。

  BOPET薄膜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在包装领域,与BOPP、BOPA等薄膜相比,BOPET薄膜是最适合印刷和镀铝的基材,同时其价格适中,虽略高于BOPP,但远低于BOPA;在其他工业领域,与BOPP等薄膜相比,BOPET薄膜耐高温,厚度范围广,其厚度可以从1-400微米不等,而BOPP的厚度一般不超过60微米,通常工业领域用膜厚度在65微米以上。

  行业技术壁垒主要体现在设备和原辅料配方,相对较高的资金壁垒。我们认为BOPET薄膜的技术壁垒主要在于设备,其次在于原辅料配方,再次在于工艺控制、工程经验,其中设备决定生产效率、薄膜厚度,而原辅料配方是生产差异化产品的关键。行业具备较高的资金壁垒,通常如果采购国外设备,单条生产线投资约在3亿元左右,折合成吨投资,则普通或厚型BOPET薄膜吨投资约在1万元左右,差异化薄膜例如热收缩膜吨投资约在2万元左右,超薄型聚酯薄膜吨投资则在5万元以上。

  国内BOPET薄膜产能快速扩张。过去几年,国内BOPET薄膜产能快速扩张,其产能从2002年的11万吨增长至2010年的近100万吨。目前BOPET薄膜已存在了产能大于产量的状况,产能利用率约为90%,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是短期的供大于求,未来产能将会被消化,原因基于两点:(1)下游塑料包装等行业未来仍能维持较高增速;(2)BOPET薄膜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未来其在众多薄膜中市场份额占比将会进一步扩大。

  短期产能集中释放遭遇需求下滑。目前普通BOPET薄膜与原料的价差已回落至3000元左右,企业已处在成本线的附近,BOPET薄膜中的特种薄膜例如超薄型膜、光伏背板膜技术壁垒较高,市场竞争相对缓和,因此仍然有相对较好的盈利能力。基于2012年行业产能集中释放,以及下游需求乏力预期,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行业盈利能力不容乐观。

  相关公司介绍。目前A股市场以BOPET薄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主要有双星新材、东材科技、ST中达、大东南等,其中双星新材、ST中达、大东南其下游主要是塑料包装行业,而东材科技下游主要是电力设备、电子电器、新能源等行业。(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BOPET薄膜
  • 薄膜材料
  • 海通证券
  • 薄膜厚度
  • 荐股
  • BOPP
  • 大东南
  • ST
  • 新材
  • 下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