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对2012年经济前景乐观指数小幅攀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知名会计机构——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公布的《国际商业调查报告》显示,继去年三季度中国企业乐观指数跌至全年谷底后,随着通胀压力减缓,中国企业对2012年经济前景乐观指数小幅攀升8个百分点,至+22%,总体持谨慎乐观态度。

  过去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显示,CPI持续回落,显现通胀已进入下行通道。京都天华调查显示,内地企业对产品价格上涨预期较去年三季度环比下降16%,至+28%。同时,有+74%的企业认为企业营业收入将会增长,+61%的企业表现出了对盈利能力的信心,与去年三季度相比,比例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分别上升5%和11%)。虽然这一数据未超过去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指数,但仍显示出中国企业对来年的商业环境和自身发展的信心度正逐渐恢复。

  由于依然受到欧洲经济发展颓势的影响,中国企业对订单量减少的担忧仍在加剧,有+43%的企业认为订单量减少将是限制企业扩张的首要因素,这一比例比去年第三季度上涨5%,也是2011年以来各季度的最高值。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认为:“中国企业在2012年将面对多重不确定因素,全球市场的疲弱将可能进一步打击出口市场,而房地产行业的快速降温也将为宏观经济带来风险。企业需要更加灵活的调整发展策略以适应当前的经济环境。”

  “目前,很多出口型企业已将市场重心转向国内,并且更加重视研发和创新的投入。相信未来几年,更多的行业将出现整合,这也将为那些抗风险能力较强且转型得当的企业带来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徐华说。

  调查数据显示,全球企业乐观度呈两极分化态势。在欧债危机的重压下,经济低迷的风险继续蔓延,前景依然很不明朗。这种不明朗给欧盟企业的信心造成了持续的打压,继去年三季度企业乐观指数骤降34%至冰点(0%)后,第四季度继续下降至-17%。而面对跌宕起伏的世界经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虽有所减缓,但仍保持了平稳的发展。其中以巴西为代表的拉美地区企业对未来经济形势的乐观指数高达+61%,而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也持有+34%较高的乐观指数。

  钟静

热词:

  • 经济前景
  • 企业扩张
  • 经济数据
  • 指数跌
  • 企业营业
  • 经济环境
  • 国际商业调查报告
  • 天华
  • 会计机构
  • CPI
  •